手机版
1 1 1

【基层】河南焦作:激活党建红色能量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

  河南省焦作市积极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政策,在以往对干部容错纠错、鼓励激励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学先进转作风、比贡献促发展系列活动,用身边的榜样唤醒为民初心,激活党建红色能量,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支撑。

河南省焦作市乡镇党委书记论坛现场

河南省焦作市乡镇党委书记论坛现场

  党建观摩激活红色引擎

  把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组织把关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作为引擎,分季度进行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等党建领域现场观摩,通过树立一批党建样板,以典型引路,在广大党员群众中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浓厚氛围。

  一是分类竞办,激励创新。观摩会按季度举行,分别就“两新”组织、社区、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四个主题党建工作展开竞办,焦作市委组织部对承办成效突出的县(市)区,给予经费支持并在年度基层党建考核中适当加分。

  二是注重交流,拓宽思路。增加观摩期间交流环节,印发经验材料对当地做法系统展示、让基层一线人员精准“解惑”。实地观摩结束后安排总结交流会,通过典型发言、谈感想讲收获,进一步开阔思路,巩固效果。

  三是推广经验,典型引路。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目前已在焦作全市范围内发文对辖区“解放区‘334’楼院治理模式”进行推广,该模式已入选民政部“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正向激励激活红色细胞

  对坚持好干部标准的干部大力提拔、大胆使用,对敢抓敢管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对无私奉献的干部正向激励、正面宣传,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通过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教育引导,激活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红色细胞,激发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干事激情,凝聚全市发展合力。

  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针对焦作干部队伍实际,结合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以良好用人导向来激励干部,努力为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平台。

  二是科学运用制度机制。积极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健全干部交流长效机制,形成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重要岗位定期交流、同一职位任职时间长的轮岗交流的良性循环。积极研究探索拓展职级晋升通道,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完善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解决好怕担责怕出错、不敢试不敢为的问题。

  三是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选树身边的典型,深入挖掘动人事迹,对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总结和宣传,使先进典型鲜活生动、可信可学,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通过追授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其精神实质和生动内涵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习宣传,在全市掀起了学先进、比奉献的热潮,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河南省焦作市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活动

  转变作风传承红色精神

  在焦作全市范围内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聚焦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运用激励考评、作风问责等专项举措,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传承共产党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

  一是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牢记担当勇作为、优化环境促发展”主题,分3个层次开展学习讨论,焦作市管领导班子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学习讨论,焦作市直机关中层干部通过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乡镇党委书记通过论坛研讨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切实推动各级干部正视问题、直面顽疾,以思想上的大触动推动作风上的大转变。

  二是开展大调研、大落实。针对作风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广泛征求和收集了企业、基层单位、群众对焦作市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经过筛选研究,确定今年重点治理整顿做事不实、能力不足、为官不为、有责不担、精神不振、执行不力,效能不高、守纪不严等八个方面为代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努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是用好查处问责利器。从重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营造干事创业促发展的优良环境入手,通过政治巡察、工作自查、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围绕焦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开展点对点、常态化抽查,动真碰硬、铁面问责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人和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形成克难攻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为早日跻身“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