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思】全面理解三次“伟大飞跃”的深刻含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三次“伟大飞跃”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其中,第一次“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二次“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三次“伟大飞跃”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次“伟大飞跃”的论断,全面准确刻画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100多年来的壮阔历程和伟大意义,清晰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我们可以看到,

  第一次“伟大飞跃”历经近6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成果,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第二次“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伟大成果,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而第三次“伟大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由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我们党带领人民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征程中,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干成一件又一件大事的思想保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泉源。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要解决中国的问题,需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不能照搬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也不能脱离、背离、否定马克思主义,而要立足并扎根中国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与生命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历史和现实还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需要不断改革才能获取前进动力的社会。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顺应时代潮流,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的力量之源。没有改革开放,中国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也不可能有美好的明天。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人民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这三个“完全正确”,肯定了马克思主义不可动摇的指导地位,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面前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胸怀远大理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阔步前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汪亭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