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境外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以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公司为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公司坚持将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紧紧围绕境外业务发展狠抓境外基层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强基础、促融合、保生态、谋发展”的境外党建路子,为践行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坚强保证,有力促进了国际化经营水平的提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企业开展境外党建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一、充分认识境外基层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中资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与国内不同的是,中资企业开展境外业务和基层党建工作面临国外特定的历史时代、政治环境及文化理念等。一方面,广大员工身处异国他乡,工作任务重、强度大、与当地员工沟通有限,极易出现心理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国情和政治环境的差异,在境外开展党建工作受到一定限制,加之专业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员工流动性大等因素,使境外基层党建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境外党建工作虽有特殊性、但无特殊化。加强中资企业境外机构党的建设是推动境外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深度文化融合、实现企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企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生态,实现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二、立足境外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夯实境外基层党建基础工作

  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公司分布于哈国多地,共有中方员工近60名,其中党员干部占全体中方员工的80%以上。2016年成立了党总支,下设阿拉木图、阿克套、阿克纠宾三个党支部。多年来,哈萨克斯坦公司始终坚持“内外有别、灵活简便、安全保密、务实高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工作活动,确保政策学习贯彻国内外同步落实,理论知识学习不间断、党组织活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缺失。

  (一)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1. 突出政治引领,把握发展方向

  近年来,公司党总支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贯彻落实中石化集团公司、国勘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队伍建设等领域作为贯彻和实践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阵地;立足海外,深入开展以转变观念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认清严峻形势、明确改革脱困任务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动力,转方式调结构、抓优化降成本,员工队伍更加坚定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 健全组织机构、压实责任

  考虑到哈萨克斯坦公司所辖项目和党员较多、且较为分散等特点,为切实加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总支设立了专职副书记一职;部分总支委员兼任各地党支部书记,形成了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生产,两手齐抓,相互促进的局面,同时也为有效落实“一岗双责”奠定了基础。

  3. 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

  随着哈萨克斯坦公司境外业务的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境外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国勘公司有关规定,制订了《哈萨克斯坦公司党总支工作细则》《哈萨克斯坦公司宣传管理办法》《哈萨克斯坦公司业务公开管理实施细则》《哈萨克斯坦公司纪检监察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为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和促进党风廉洁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依据。

  4. 整理完善基础资料

  针对境外党建基础资料管理薄弱的问题,公司党总支对历年来“三会一课”材料、党员信息材料、党建工作考核、评先评优材料、党风廉洁建设材料、个人事项报告材料、主题活动材料、规章制度等基础资料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指定专人整理归档,为规范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哈萨克斯坦公司党总支非常重视对优秀技术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教育、考察及培养工作,积极推行“双培养”模式,着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旨在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年轻干部队伍。自2004年在哈国开展业务以来,先后发展12名业务骨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名青年干部担当油田现场的重要管理岗位,成为公司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的骨干力量,同时为中石化海外油气事业发展储备了有生力量。

  (二)创新境外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1. “第一时间多地视频学习制”

  针对项目生产任务紧,分、子公司分散等实际情况,党总支有效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制定了“第一时间多地视频学习制”,通过视频会议连接各地支部,保证理论学习不滞后、不遗漏。

  2. 积极推进“组织生活信息化”建设

  考虑到海外中方员工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党总支积极推进“组织生活信息化”建设,通过OA系统、QQ工作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加强与国内党组织、油田前线基层和国内休假人员的沟通交流,确保“连接”无边界,“覆盖”无死角,“引导”无障碍,“管控”无漏洞,保证每一位公司员工无论党员与否,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得到组织,解决得了问题。

  (三)打造精干高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1. 打造“复合型”党务工作者队伍

  近年来,随着境外业务的不断发展和资源国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境外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考虑到公司实际,特别是在新项目收购后,生产经营任务加重,一人多岗的现象比较常见,党务工作人员往往身兼多职。结合公司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党总支对有潜力的年轻的业务骨干主动引路子、压担子、搭梯子,经过实践和摸索,公司培养打造了一批政治觉悟高、协调能力强、宣传意识好、学习能力佳、懂经营、会管理、负责任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2. 配备专职副书记

  公司成立党总支后,设置了专职副书记一职,主要负责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协助决策,即党总支决策方案,特别是有关党建方面的重要决策方案的准备、协调和调查研究;二是协调执行,即对于党总支决策的执行,特别是需要跨部门合作完成的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兼任相关领导职务或分管某些部门的工作以及工会、青团等工作。目前,公司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兼任总支宣传委员,并分管公司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以及工会青团等工作。实践表明,配备专职副书记对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3. 培训专、兼职党务人员

  近年来,党总支及各支部委员全员参加了党建工作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海外企业声誉管理、品牌建设与文化融合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党务工作者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者政策理论、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

  三、促进深度融合,推动公司全面发展

  (一)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多年来,公司秉承“在抓党建中促生产,在促生产中强党建”的理念,一是各支部党建工作与当地各子公司生产经营任务同部署、同考核。党组织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各支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上相一致、思路上相呼应、措施上相协调、成效上相促进。 

  二是党总支把握转方式调结构大局,突出“改革破困境”,组织全面经济评价,为资产优化做好前期准备;做实科研和技术支持,推动提质增效升级;扭住效益目标,通过财税优化等措施全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三是深挖降本增效潜力。有效利用宣传武器,全方位做好挖潜增效舆论引导,在内部刊物、当地媒体等每年宣传报道40余次;组织“延长油井免修期”等劳动竞赛、“同心筑梦”主题活动等,统一思想,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努力在转变观念中使思想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效。

  近年来,公司现金操作成本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由于经营业绩突出,公司连续多年荣获中石化国勘公司降本增效、财税优化总经理奖项等。

  (二)坚持党建工作与员工关爱深度融合

  1充分依靠工会、团青组织,把党组织打造成海外员工的“精神家园”

  充分依托公司分布于哈国多地的工会小组、伙食及公寓管理委员会和团支部,一是及时把握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促进解决员工诸如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二是不定期征求员工对餐饮、物业服务的满意度,重点考虑个别员工对餐饮的特殊要求等现实问题;三是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强化心理疏导。公司对全体中方员工建立了健康档案、SOS紧急联系卡,组织参加心理健康培训,化解员工身在海外可能引起的“负面情绪”。党组织在以人为本、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无形中也成为了海外员工的“精神家园”。

  2. 深入开展“走基层、访万家、促发展”活动,推进员工帮助计划(EAP)

  近年来,公司党总支积极开展“走基层、访万家、促发展”活动,扎实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利用每次到油田前线的机会,支委主动了解和协调解决员工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如针对亲属生病、子女升学考试等现实问题,党总支积极协调灵活调整休假时间,协调申请国内绿色就医通道等,确保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3. 针对人员国内外轮岗实际,扎实推进思想工作

  一是积极主动做好轮岗人员的思想工作。在确保公司境外业务有序开展的同时,着力解决员工实际困难,使患有较严重疾病的员工能及时回国治疗,解决照顾父母、子女等家庭实际问题,同时避免长期在境外同一地区工作,确保工作活力,防范潜在风险。

  二是推出“五个一”暖心工程。对公司轮岗回国工作的中方员工送“一封感谢信”、“一份有意义的纪念品”、“一本记录在哈国工作生活的个人相册”、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送别会”、组织一次“面对面访谈”。“五一个”暖心工程自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员工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三)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

  1. 构建文化体系,提升凝聚力

  结合资源国实际,尊重文化差异,公司培育出了中哈员工都认同的企业文化体系。经过多年的融合和提炼,哈萨克斯坦公司在2013年颁布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海外油公司先进企业文化体系,其核心是:“七大理念”(思路决定出路、组织决定效率、时间就是效益、制度高于一切、依法规范经营、投资要讲回报、和谐才能发展)、“七种精神”(忠诚感恩、尊重包容、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七字作风”(严、实、细、新、早、快、准)和“十种意识”(团队意识、危机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制度流程意识、审核检查意识、贯彻执行意识、质量效益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安全环保意识)。

  2. 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实现深度文化融合

  石油石化精神是中国石油人干事创业的灵魂。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西部荒漠化草原气候极为恶劣,夏季酷热,蚊虫叮咬,高温至45℃以上,冬季严寒,暴雪肆虐,低温至零下40℃,人烟稀少,飞沙走石,一片荒凉。“只有荒凉的荒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如今,中国石油人的优良传统在哈萨克斯坦得到了传承和弘扬。公司党总支通过树形象、树典型、强品牌,将深度文化融合成果转化成了发展的内在动力。

  近年来,公司多措并举,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宣传在公司实现了“全覆盖”。一是优选哈籍员工赴中国各大油田培训,感受中国石油人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一名哈籍员工在参观完大庆“铁人”纪念馆后曾感慨地说,“这是中国第一个为钻井队长修建的纪念馆,它不仅中国石油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象征。在中国各个油田的建设中,正是铁人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石油人战胜困难,不断取得新胜利,这是多么巨大的精神力量啊。”现在,真抓实干、积极主动作为的哈方员工更多了,慵懒散、不担当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严细实的石油人精神切实转化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二是选树哈方典型人物,带动当地员工、影响当地员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各子公司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如SZK子公司在现场表彰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在当地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3. 注重中石化品牌建设

  公司通过开展“企业开放日”、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等,努力当好“国际企业公民”。坚持在发展过程中将经济、环境和社会三者相协调,积极参与当地扶贫帮困、生态环境保护、解决当地就业等,持续打造“负责任、受尊敬”的中石化企业形象,不断强化外籍员工对中石化品牌的认知度、归属感和自豪感,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促进民心相通。经过多年的境外经营,中石化品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拓展境外业务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强化风险防控,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公司党总支坚决落实上级党委、纪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强化风险防控,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

  (一)稳步推进责任制落实

  公司党总支制定和明确了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领导班子任务分工,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着力“一手抓本职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洁建设”,两者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党总支将党风廉洁建设纳入个人考核指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将“软要求”变成了“硬指标”。

  (二)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1. 重新修订和规范民主决策事项及权限指引

  党总支重新审定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明确了民主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重点强化决策的调研、论证、程序、执行、监督等关键环节,有效防范决策风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议事规则和权限指引界定的职责、权限进行决策。事关公司发展大局、组织机构调整、人事变动、评先推优等事项均列入了党总支议事范畴;重新梳理、定位了哈国境内分公司和各子公司之间的管理权限,发布了12个业务领域的“权限指引”,规范了分、子公司间的管理程序,明确了职责权限,有力筑牢了风险防控网络。

  2. 规范物资采购流程和合同授权

  首先,公司对采办计划编制、审核、变更、计划动态管理、招标、合同管理等整个业务链条的权限界面进行了细化和明晰,对各个子公司的采购权限、合同授权范围等进行了明确界定,其次,招标流程中,业务需求部门、采办部、法律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联合组建招标委员会,对招标具体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审查把关,确保采办业务合规合法。第三,严格遵守哈国政府对物资采购的监管要求,在采购计划信息公开、向能源部信息平台提交季度采办合同执行情况、完成哈国含量等方面主动接受哈国政府监管。近年来,物资采购工作形成了权责明确、流程清晰、监控有力的工作局面。

  3. 深入推进业务公开工作

  积极宣贯中石化国勘公司制订的《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业务公开工作细则》,组织召开了业务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对各部门、各子公司要求,明确各业务口责任人,建立了有效的业务公开工作机制。首先,公司各业务口责任人每月提供业务信息,便于国勘公司开展网上巡察;其次,ERP系统建成后,公司核心业务均在该系统上运行,国勘公司可随时在系统上检查监控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近年来,未发生一起违规操作的现象。

  (三)构建“大监督”格局

  近年来,公司党总支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努力发挥多个“探头”作用,从体制上实现由纪检单兵作战向各部门合力监管的转变。一是将纪检、财务、人事、采办、法律和勘探开发等部门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拓展监督范围,从机制上实现由专业化管理向全方位、系统化控制的转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改变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理念,业务主管部门承担起事前、事中的监督职责,纪检队伍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突出“对监督的再监督、对检查的再检查”。二是发挥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和外部审计对海外机构的监管作用,及时对反馈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促进境外生产经营健康合规发展。

  近年来,公司党总支狠抓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不断筑牢风险防控网络,公司未发生一起违反党规党纪的事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资企业境外业务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立足境外实际,通过夯实境外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经营发展的能力,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能力,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凝聚全员共谋发展的能力,哈萨克斯坦公司探索出了“强基础、促融合、保生态、谋发展”的境外党建之路,有效提升了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为实现可持续有效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实践表明,坚决筑牢企业的“根”和“魂”,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是企业开展境外业务、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的必然选择;强化思想引领、促进深度融合、打造良好生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是开展境外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中资企业要不断加强境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境外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把境外党建工作成效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柳新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