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让党旗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是新四军曾经战斗的革命老区,也是我国兵工专家、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中国式保尔吴运铎同志的家乡,全区共有12个贫困村,37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976人。当地农民以种植水稻、玉米、蔬菜为主,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因病,如癌症约占50%左右,肢体或智力残疾约占10%左右,心脑血管疾病及其它原因约占20%,以上疾病原因约占致贫原因80%以上。武汉市委政法委牵头的精准扶贫片区21个单位32名队员承包的就是这12个贫困村。

  自2015年10月进驻张湾街起,武汉市政法委扶贫工作队就针对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厚的特点,树立了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

  一、 把党组织建立在脱贫第一线

  扶贫工作队共有21个单位的32名队员,其中党员26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民主党派1名,群众1名。良好的人员结构,为张湾街的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7个工作日内,全体党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到革命老区,随即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在街工委的主持下,选举成立了5人临时党支部,明确书记、副书记、组织(兼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具体划分分政法、市直、化工三个党小组,形成了集体领导、统一指挥的精准扶贫组织构架。

  武汉市蔡甸区委组织部、张湾街党工委及时下发了片区联络员为街党工委副书记,12个工作队队长为12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文件,为执行党的扶贫决策和具体政策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让党旗在脱贫战场高高飘扬

  组织开展“让党旗在脱贫战场高高飘扬”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武汉市委政法委做为片区牵头单位,带头由机关党委发文,确定将帮扶的贫困村作为机关党委精准扶贫责任岗。原张贴于贫困户家中的普通帮扶责任牌更换为共产党员精准扶贫责任岗牌,强化了党组织、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立了“村不出列不罢休 户不脱贫不撤岗”的全面帮扶责任和信心。同时,贫困村的每一名党员和工作队所在单位责任人一起包户,形成村湾中就近党员帮穷、党员带穷、党员引领的脱贫氛围。

  三、把党章、誓词、党纪铭记在心上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学习党章;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中央办公旧址、八七会址、中共五大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并宣誓;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到扶贫点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当代意义”;邀请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政法战线英模屈申到工作队作报告。

  严格纪律作风,正风肃纪。根据省、市、区要求,片区专门制定了《武汉市政法委精准扶贫片区管理、考核、问责办法》发至每位工作队成员。走进队员宿舍大门,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是“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武汉市十一条禁令”“三严三实”和有全体工作队员签名的“廉洁承诺书”。 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的队员,在提醒、批评、教育无效的情况下直接向派员单位提出调整更换队员。3年里,已调换违规违纪队员2名。

  四、把宗旨落实在脱贫实际中

  走访入户调查摸底,把真正的贫困户纳入到帮扶对象中。开展“真扶贫”,户户每年都有针对性的脱贫规划、帮扶措施,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每年小结帮扶工作成效。通过两年多的帮扶,12个贫困村已有8个村如期完成整体脱贫,还有4个村预计今年完成脱贫任务。

11

  在日常扶贫的同时,片区重点抓贫困户91名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建设。开展 “情系革命老区 关爱留守儿童”的大型扶贫励志文艺活动;组织市级文化团体到留守儿童学校义演,开展实现留守儿童“微心愿”“助力精准扶贫 爱心陪伴成长”等大型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辅导。

  五、把脱贫战场建成培养锤炼干部的基地

  关心队员成长,注重政治激励。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工作队员,武汉市政法委片区党支部不定期到队员所在单位通报,尤其是表现突出的队员,在其派员单位使用提拔干部时,党支部主动为其助推助力。自扶贫工作队2015年进驻蔡甸区张湾街起,累计就地提拔或回单位后提拔干部6人,其中科员提副科1人,正科级提副处职2人,副处职提正处级2人,副处级提正处级1人。

  政法机关是执行法律的机关,只能实不能虚,只能真不能假,武汉市政法委扶贫工作队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以军事化的组织形式落实脱贫攻坚,以有组织、守纪律、不怕苦、能战斗的精神,高举党旗,无条件服从党的指示和号召,发挥集团军打歼灭战的优势,决战决胜12个贫困堡垒,把脱贫攻坚打成胜利战役、打造成放心工程,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