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四力” 共享“梵华”——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实施城市“三变”创新基层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中,白云区紧紧围绕“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力聚焦“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的目标,以实施“梵华共享”城乡“三变”改革项目为依托,探索实践了一条“以党委政府为领导,以企业为龙头,以产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以人民为主体,以共享为目标”的城市基层党建之路。

  突出政治领导力,夯基筑垒促共建。坚持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充分发挥好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区级层面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乡“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带头研究制定“梵华共享”项目实施方案等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亲自建立“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的推进办法,指导组建5个乡(镇、社区)“梵华共享合作社”及“合作社党支部”的投资主体,甄别推选5名讲政治、有公心、能力强、肯奉献的村党支部书记出任理事长,发动带领全区1537户2800人城市低保户、下岗职工和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入股参与“梵华共享”项目,确保使合作社党支部真正成为共建共享组织阵地、资源平台。

  突出群众组织力,三变改革促共享。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的脱贫攻坚要求和“资源变资产,共享发展资源;村(市)民变股东,共享发展机遇;资金变股金,共享发展红利”的“三变”思路,全力打造汇聚泉湖公园、西普陀寺、地铁站点、高端商住等优质资源于一身,占地119亩、建筑面积13万方的贵阳首个“地铁上盖+休闲街区”的商业板块、项目、资产—“梵华里”小镇;由乡(镇、社区)党委和村(居)党支部牵头负责抓好“梵华共享合作社”经营管理,确保实现了没有1户低收入困难村(市)民因不信任而不参加共享项目、没有1人对共享的公平性提出异议的“变股民”可喜局面;低收入困难村(市)民以每户100元资金为股本入股后,通过“梵华共享合作社”申请“脱贫专项贷款”并委托信托机构对“梵华共享”项目进行债权投资,10年内户均收益约75000元。2018年2月,白云区城乡“三变”改革“梵华共享”项目共享收益工作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向全区1537户城市低保户、下岗职工和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发放股金分红3000元,推动全区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整体越过4800元。通过项目,实现了从送钱送物“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突出社会号召力,知行合一促共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社会治理“投入—产出”“权利—义务”的关系,将党员履行权利义务及其作用发挥情况与推进“梵华共享”项目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有机结合,以“梵华共享合作社党支部”为单位,积极组织党员社员进村(居)入户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讲学习、比贡献、争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主题党日+”活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做好党员社员教育引导工作,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社员;同时,将严禁参与挡工堵路、修建违法建筑、越级无理上访、乱办酒席、吸毒贩毒和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讲秩序等写入“梵华共享合作社”社员公约,形成“社员十条”,对违反规定的一律清退,不再享受共享项目股权收益,不断提升困难群体的认知、改善自己的言行,促使党员社员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突出思想引领力,凝心聚力促共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以决战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为感召,以“梵华共享”为中心,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推动了区属国有企业白云城投集团与民营企业幸福时代集团等融合发展,使优质城市资源与现代经营文化、理念紧密嫁接,全面发挥出抱团发展的集群带动作用,吸引聚集了GUCCI、Armani、BOSS等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入驻,保障了共享项目收益的稳步增长;采取财政每年贴息和设置担保金等措施,撬动了贵阳农商行发放“梵华共享合作社”5年期“专项贷款”,为困难群体打通融资渠道,让困难群体有资金可投资,让投资有收益,让收益有保障。

  “梵华共享”是白云区城市“三变”的开篇之作,下一步,白云区将依托铝厂片区棚户区改造、白云共享农创城、村级综合体、城市停车场等,深入实施一批城乡“三变”共享项目,确保实现“两低”扶贫有保障、社会治理有成效、集体经济发展有新路、群众致富投资有平台、村(居)干部报酬有提升的“五有”目标。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