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悟】党建活动如何接地气有灵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微党建”是在群众工作鲜活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创新模式,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实践。“微党建”并不是一种赶时髦,而是从微入手、以微见大,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运用“微时代”的传播新理念,宣传正能量,确保“微党建”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进而让党建活动接地气且有灵气。

  提供精巧细致服务

  党建服务如何着眼于“微”?从具体工作上来看,就是要提供精巧细致的服务内容,运用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活动方式,以有效对接新时代党员群众的个性化、共性化服务需求,为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奠定坚实基础。比如,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绿川三居党总支结合本居民区的工作实际,打造红帆“微时代”党建特色项目。

  一是“微心愿”。开展“许下微心愿,圆梦在社区”的活动,收集群众的心愿,架起一座连心桥,通过党员群众认领心愿来实现你我他的梦想。不管是个体心愿还是群体心愿,相关负责的党员同志尽力而为,如为体弱多病的老人送上崭新的煤气灶、为行走不便的老人送上拐杖、为卧病在床的人送去成人尿布等。

  二是“微公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社区党员每年度都会自觉认领党员责任岗,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建设。目前,已组建若干由社区党员为主的服务队,包括老年人体检服务队、老伙伴志愿者团队、楼道整治自治工作小组、文化服务团队等。每年年底,还会对志愿者团队年满70周岁的举行“二次光荣退休”仪式,感谢他们为社区所做的贡献,并迎接一些刚退休的党员加入服务队中。

  三是“微行动”。针对小区中的老年人,逐步探索居民区的特色项目“绿三长者家园”,其中包含各类为老年群体开设的兴趣班、独居老人每月欢乐聚等,深受他们的欢迎和喜爱。

  四是“微课堂”。通过前期的排摸调研,针对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特征,就电脑、手机运用开设了“信息化能力提升”课程,深受群众欢迎。

  打造交心平台和信息之窗

  基层党建要实现党的引领,必须与人民做到真贴近。党建服务点只有成为党员群众交心的平台、小区的信息之窗,相关衍生服务才能打破空间局限。

  在上海的浦东新区,有居民小区创新推出了“绿长廊”红阵地。在那里,没有宽敞的办公场所,有的是一把把移动的小板凳。党员群众时常搬起小板凳,到服务点坐一坐、聊一聊、议一议。党建服务点打破空间局限,进一步延伸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的作用,成为促进社区治理的“新阵地”。

  一是办展览睦邻里,开放共享亮阵地亮榜样。例如,橱窗里展示大家评出的“最可爱的人”,这些人大多是热心服务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组成了社区治理的“新骨干”,带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周围的人。

  二是老古董搬新家。爷叔伯伯们舍不得丢弃的农具集中展示在党建服务点,吸引社区年轻人跑来看个究竟,长辈们则可以借机介绍社区的历史、个人的经历。小辈们还可以扫描农具的二维码,进一步了解农具的用途,从而得以接过传承乡土文化的接力棒。

  三是“老长辈协调组”。在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老长辈协调组”努力下,小区车位改造顺利完成,得到居民一致认可。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党建引路、全民自治的目的。

  依托文化活动 形成价值引领

  党建文化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撑。推进党的文化建设,是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党组织活动的有效途径。它为社区内各行各业党员群众相互认识、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形成友谊搭建了稳固平台,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价值引领和社会示范,培养党员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为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供重要保障。

  浦东新区大华社区是一个新建的中高档商品房住宅小区,近60%的住户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上海人,但居民业主之间平时不常来往。如何让“陌生人社会”变为“熟人社会”,成为社区党组织群众工作的重要课题。为此,该社区党组织依托社区党建文化活动项目的开展,实现了“以文化人”,提高了党员群众对大华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红色文化: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张闻天故居、陈云纪念馆等,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同时,发动党员群众撰写感想和体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此外,每年还定期邀请社区离休老干部给党员群众上党课,在寒暑假期间与青少年座谈,等等。

  楼组文化:结合“邻里亲”特色工作,通过开展和谐楼组创建工作,组建以党员群众为主体的护楼队,创办以宣传文明、和谐为主的楼道宣传栏,开展以楼道党员群众自策为主的社区文体活动,以带动更多居民业主参与社区建设,并在相互了解、熟悉的基础上守望相助。

  服务文化:以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开办“桃李沁香”学校,让有专业知识和特长的党员群众服务居民业主,满足他们再学习的热切愿望。“石榴苑”真情传送带则是以网络为主的舆论传送带、以预防为主的安全传送带、以组团为主的资源传送带、以便民为主的服务传送带、以关爱为主的暖心传送带、以文体为主的活动传送带,主要是为青年家庭提供多方位服务。同时,成立“宝贝联盟”,开辟亲子读书会,并发挥年轻党员群众的力量,让他们成为活动的组织者,从而提升每一位党员群众在党建文化工作中的影响力。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3: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