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飘飘】最美第一书记——王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2017年年初,山东省邹城市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派了91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广大第一书记深入基层农村一线,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

  为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邹城市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工作,邹城市委组织部、市下派办通过资格审核、组织考察、现场展演、集中评审以及公示投票等环节,评选出10名“最美第一书记”。

  开展此次“最美第一书记”评选活动,发掘一批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的优秀第一书记典型,将进一步激发第一书记扎根一线、建功基层的热情,营造基层干部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为邹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最美第一书记”王鹏先进事迹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邹城市委组织部驻千泉街道宝泉村第一书记王鹏的先进事迹。

  我叫王鹏,市委组织部派驻千泉街道宝泉村“第一书记”。转眼,到村任职已经一年多了,对比刚到村时的情景,看着眼前村庄的巨大变化,想起田间地头、违建拆除、安保维稳、土地流转、精准扶贫工作中留下的工作组的身影,这一年,我们牢记组织重托,顺应群众期盼,努力扎根基层,在实践中磨炼了自己,各方面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分类走访入户,精准帮扶施策。

  去年4月份入村后,依据宝泉村246户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分类建立了家庭档案,摸清了困难户、大病户、残疾户、五保户、党员户等家庭情况。入户走访作基础,解决群众诉求是关键。我们将掌握的困难家庭成员状况与民生政策进行对应,予以帮助落实。让群众该享受的政策一个都不能少,该享有的资金一天都不能拖。一年来,共为7个困难家庭落实了民政临时救助政策,累计为驻村困难群众争取各项民生救助资金10万元。

卫生室建设选址

卫生室建设选址

  走访中,了解到村内没有条件建卫生室,群众就诊就医不方便,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我们多方协调资金25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卫生室,由于医疗条件好,医生又是较有名气的中医大夫,附近十几个村居包括一些城市居民都前来就诊。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协调文广新局,在重要节庆日为村民送来了5场惠民演出。

  六一前期,联系组织部党支部,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到村为60余名小学生捐献学习用品,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村内有一个精准扶贫户, 是一个聋哑老人,无儿无女,他从来不夸奖别人,认为值得称赞的事情,他会伸出一个大拇指点赞。非常赞同感动时,他才会给出双手点赞。印象中,市委柳书记到他家慰问走访时,他用双手给书记点赞。再后来,经常看到他对着党建广场上的党徽双手点赞,嘴里不停念叨着什么……

  二、整合部门资源,凸显帮扶特色。

  宝泉村集体经济一直比较薄弱,党建基础比较差,整体较为软弱涣散。组织部领导几次到村开展调研后,决定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影响力,不断建章立制树品牌,打造一支敢拼敢闯的两委成员队伍。一年来工作组与村两委一起,通过培树擦亮“泉韵先锋”、“上善宝泉”等特色品牌,在转作风、促提升、聚民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组积极协调资金7万元用于党建阵地建设,改建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投资15万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今年年初开始,村两委成员除周末轮流坐班外,工作日严格按照上下班时间集中办公,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接受群众监督。为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党内生活,真正让活动阵地活起来。

党建文化设计

党建文化设计

  工作组协调资金30万元建设了党建主题公园,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将党建活动阵地由室内引到室外。借助智慧党建宣传模式,联合广电网络公司,实施了党建网络覆盖工程,在处内主要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无线网络覆盖,群众通过手机联网后,党建最新动态会自动推送到手机主界面,动态展示15秒后,手机自动连接邹城党建网站,同时即可免费无线上网。

  三、依托乡村振兴,力促致富增收。

道路硬化施工

道路硬化施工

电网改造

电网改造

协调栽植绿化树木

协调栽植绿化树木

协调安装路灯

协调安装路灯

  2017年,宝泉村被街道确定为基层党建、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示范村。我们作为参与者、见证者,主动配合,调纠纷保稳定,抓落实保进度,推进了村庄的快速发展。

铁塔选址

铁塔选址

  工作组协调国家电网,投资600余万元对村内线路和变压器进行整体改造扩容。协调铁塔公司,对村规划区内通信信号塔进行有序搬迁,通过前期勘探选址,流转所占土地,目前新型信号塔已经搭建完毕,旧信号塔正准备报批拆除。

拆除违章建筑

拆除违章建筑

拆除违章建筑

拆除违章建筑

关停养殖场

关停养殖场

  去年我们刚到村时,街道对宝泉村的整体规划刚刚出台,邀请杭州知名园林设计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对村内主干道两侧进行美化亮化。我们配合村两委,对村内1000余亩土地进行了统一流转,结合退耕还林项目,绿化荒山,深耕土地,修通旅游观光道、停车休闲区,打造旅游观光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工程实施中,我们一边配合违章建筑拆除,一边对泉周围十几家老宅基地进行拆迁,工作量大任务重,工作组和村两委一起,白天坚守在工地维持拆迁现场次序,晚上蹲到村民家中耐心做工作,经过近2个月的时间,顺利拆除了村内8处违法建设和泉周围16家老宅基房屋,搬迁了村南头全市最大奶牛养殖基地,整个过程平稳有序,没出现任何上访涉法涉诉事件。

  驻村一年多的时间,最难忘的是乡亲们充满期望、真诚和信任的眼神,最心酸的是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员噙着泪花的神情,最有成就感的是村里的巨大变化,最开心的是看到村民发自内心的微笑。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宝泉村民生设施更加完善了,村容环境也更加靓丽,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乡风民风也更加文明,2018年初,宝泉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宝泉村正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努力拼搏,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5:00 来源:邹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