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浙江杭州: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产业投资 促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杭州市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加强党建,引领产业投资、促进新发展,是当前杭州产业投资促进部门最重要的工作。要以党建引领构建产业投资促进大格局,促进两新组织大规范,服务外资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外资企业党建百花齐放

  6月初,根据杭州市委组织部指示精神,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以下简称“投促局”)组织5个调研组,赴杭州市13个区、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调研了解外资企业、商会等两新组织党建开展情况。

  杭州各区、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外资企业党建方面打开思路、打造品牌。

  拱墅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探索“党建入企前置工程”;余杭区推动“党建入章”,把建立党组织写入企业章程;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投资企业协会党委,积极当好“店小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探索多种党建模式,以“大党建覆盖、产业链推动、一体化运作”工作模式,依托党建共建实现发展共赢。

  外资企业设立的党组织也亮点频出、各具特色。

  达利(中国)“双培养”赢得支持,党委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党建品牌“红色传感”,通过53项具体工作解决了党务工作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实现了党群工作“我要做”到“要我做”的转变。

  以党建引领构建产业投资促进大格局,促进两新组织大规范

  会议指出,要持续强化“一把手工程”,实现存量经济与增量经济融合发展,要树立杭州招商“一盘棋”意识。要推动建立与城市国际化战略和建设世界名城目标相适应的产业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并通过强化多方合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参与的全方位多领域产业投资促进大格局。

  会议强调,杭州市投促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在两新组织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两新组织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两新组织规范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两新党建工作,要以 “两个全覆盖”为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组织基础。市投促局两新党委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两新党建工作制度》《两新党委片组设置和党委委员片组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以创先争优为载体积极发挥作用。要组织开展好星级党组织评定、“先锋指数”评价管理等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好“优秀党建项目”创建活动。

  据介绍,会议提及的“两新组织”是指杭州市投促局负责管理服务的异地在杭商会和外地驻杭办事机构。目前包括66个异地在杭商会,会员企业1000余家;此外还有1624家外地政府、企事业单位驻杭办事机构。

  以党建服务外资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以及杭州市投促局统筹杭州产业投资促进的中心任务,就做好外资企业党建、以党建服务外资企业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强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外资企业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

  组织上要加强领导。要把对外资企业的党建工作纳入本部门建设总体工作布局,要建立健全外资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机构,要设立党建工作联络员。

  工作上要积极配合。要建立外资企业党建示范点,扩大示范效应。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引导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引导外资企业设立党组织。要做好外资企业党建典型的宣传工作。

  方法上要开拓创新。要坚持党群共建。鼓励借力工会开展党的工作,并在生产经营创先争优过程中,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要坚持活动多样。要从实际出发,实现党员多重角色的有机结合,把党员学习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结合起来,在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做到为社会所需要、为企业所要求、为党员所欢迎。要在服务中融入。杭州产业投资促进部门要协同各方力量,按照职责加强分类指导,区别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提高经济效益,这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服务中不断拉近心理距离,为产业投资促进部门与企业之间,创造一个从相互熟悉,到相互理解,到相互接纳的契机。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包括在杭外资企业在内的非公党建工作,需要在政策导引、组织架构、人员配给、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载体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才能把握党建工作主动权,创新在杭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从而使在杭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得到健康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