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实践证明,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组织路线,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基础。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围绕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这个重点,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通过制度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正确用人导向树立起来,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必然要求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充足干部储备。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习近平党建思想指引下实干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述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6: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