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市白云区:“三个全覆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同步小康”驻村和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按照贵州省委、市委同步小康驻村和第一书记工作安排部署,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创新方式方法,严格按照“政治素养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具备履职条件”的标准要求,精准选派干部,努力推动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砥砺磨练干部队伍,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三个全覆盖”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同步小康”驻村和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第一书记”全覆盖,增添基层党建动力。在新一轮“乡村振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工作中,白云区精准选派,一是在选派干部前,对派出单位的职能、资源、项目优势和驻村干部的能力特长、各村(居)的基本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按照“党政干部到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政法干部到乱村、专业干部到产业村”的原则,精准选派“第一书记”。二是把驻村帮扶重心放到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基层党组织缺乏活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够、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高、发展思路不清的村(居),让“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指导和协助村(居)“两委”加强班子建设,帮助建章立制,理思路、兴产业、促发展、解难题,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本次白云区共选派基层干部141人,其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75人,以及从区直机关单位中选派任职村(居)第一书记和主任助理的优秀年轻干部66人,实现了全区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

  学习培训全覆盖,提升服务基层能力。举办“白云区轮战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暨村(居)挂职干部专题培训班”,对本次新选派的141名干部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在深入基层前集中“充电”。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兄弟区县及本区有关部门、企业领导干部进行授课,通过专题辅导、案例教学、学员互动等方式,围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及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政策、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城乡“三变”改革等内容进行培训,对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任务以及推动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落实进行强化教育。通过培训,丰富了知识储备,开拓了工作视野,增强了扎根基层、真蹲实驻的思想觉悟,切实帮助驻村和挂职干部深刻领会政策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规程,提高帮扶工作实效。

  监督关怀全覆盖,扎根基层无后顾之忧。立足关心关爱,切实解决驻村干部的实际问题,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干得好。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白云区村第一书记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作业指导书》,完善纪律督查制度,在定期督查的基础上,由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规范驻村和挂职干部到岗行为,采取驻村微信群实景图片打卡的形式,每天抽查驻村和挂职干部到岗情况。同时,乡镇每季度向派出单位反馈驻村和挂职干部到岗情况,确保真蹲实驻、真帮实扶。二是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全面落实驻村干部生活、交通、办公、通讯等保障。按标准统一为驻村和挂职干部采购背包、驻村干部“六件套”等物资,按照省、市不低于55元/人/天的标准落实驻村和挂职干部待遇,各乡(镇、社区)为驻村和挂职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按照标准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干得好,扎根基层无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