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湖南益阳:“调研式”分析研判 动态监测班子运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委组织部针对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专题调研,按照考准、察实、研深要求,全方位、立体化收集、分析、运用班子运行和干部表现信息,精准识别干部表现、精准研判班子功能、精准激发干事创业,为科学精准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安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基础支撑。

  定性与定量结合 以“政治标准”考准忠诚于党的人

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

  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着力改进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储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人。

  注重量化考评内容,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政治建设情况,细分为树牢“四个意识”,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等13个考核项目,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定性判断又用事实说话。

  坚持实行专项测评考察,发放无记名调查问卷1983张,覆盖调研单位市管干部和中层骨干,认为班子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比较严格的有1972票,占99.45%。

  坚持深度访谈研判,就“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列出针对性访谈提纲,综合运用询问、追问、引导、交流等方式,举事例、点现象、讲问题,谈深谈细谈透彻。

  坚持关键时刻痕迹跟踪,梳理查阅近三年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巡察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和重点中心工作情况,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判断、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形成3类问题清单,具体班子具体分析。

  一时与一贯结合 以“精准科学”察实供需匹配的人

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

  探索推行“匹配度分析”工作法,通过综合运动发展、立体、动态的眼光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构建事业发展需要、岗位职责需求与干部成长需要的“匹配度”数据库。

  实行择优对比,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衡量班子运行情况,横向比较看差距,纵向分析看变化,综合分析查找干部搭配“最优解”,形成运行良好班子、存在问题班子、表现优秀干部、存在问题干部等4类名单。

  实行数据汇集,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要求转化为数据语言,根据调研中的无任用推优情况,187名县处级干部、229名正科级干部进入优秀干部资源库。

  实行动态研判,以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分析提出班子优化配备和干部有序交流初步建议方案,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正向与反向结合 以“严管厚爱”激励担当干事的人

  紧扣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和益阳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按照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既把干部管住管好,又主动为干部担责任,以严管促担当、以激励促作为。对整体运行较好的41个班子和反映较好的279名干部,逐一发出提示函件,表扬勉励,激发斗志,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班子和干部鼓劲撑腰。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存在一般性、苗头性问题的3个班子和10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从严指出问题、从准分析问题、从实提出建议,理顺情绪、咬耳扯袖,防止一些干部急于“升级进挡”而心浮气躁,又防止一些干部因为提拔无望而消极懈怠、得过且过。对要求立行立改的事项,及时进行回访了解,逐条销号。

  注重运用“大监督”格局,把分散在巡察、审计、政法、信访等各方面信息有效汇集起来,一单位一档,分类预警,跟踪管理,动态把握班子运行质态和干部履职状态,坚持“管早、管小、管在平时”,实现对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表现的过程管控和常态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