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举办2018届毕业生党员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2018届毕业生党员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为2018届毕业生党员讲授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坚定信念、勇担大任的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重新回顾清华党组织的历史传统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析新时代新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毕业生的勉励寄语,并对毕业生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大会。12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党员参加大会。

  作为毕业生党员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堂党课,陈旭首先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清华党组织的历史,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全面阐述清华党组织薪火相传的光荣传统。陈旭强调,从1926年清华成立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以来,清华党组织逐渐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个历史阶段,组织和带领共产党员、进步师生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忧国奉公、接续奋斗,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坚定前行,是清华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

  随后,陈旭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7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并着重分析了新时代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陈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也要求我们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顺应、锐意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陈旭强调,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毕业生党员有幸与新时代共奋进。这是每一位党员的人生重大际遇和幸运,也意味着要肩负起更重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更应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结合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的勉励寄语,陈旭对毕业生党员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加强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要反复认真研读党章,坚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将提高政治意识放在首位,抓牢讲政治这个根本,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锤炼、落实中央决策、推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用实际行动应对所面临的新时代机遇和挑战。要传承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爱国奉献的理想信念并不断发扬光大。要珍惜青春年华,保持拳拳赤子之心,爱国奉献,坚定信念,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三是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牢记清华精神和清华人的责任,逆境时勇敢面对挫折,顺境时保持良好的奋斗心态;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广泛阅读尤其是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并向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要勇于担当,敢于突破,不断追求卓越,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底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努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明确“红线”“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坚守住共产党员的底线和清华人的风骨。

  最后,陈旭希望毕业生党员永远牢记清华的教育和培养,继承发扬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毕业生党员大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主持。党委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08 来源:清华大学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