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建设基本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凤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的建设经验十分丰富,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加以研究和总结。从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两个维度来研究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题导向、系统布局,推动党的建设与时俱进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始终以解决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导向。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对于什么叫执政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算合格的发问,及对于“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强调,开启了更严格意义上的执政党建设的伟大工程,为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思想资源。

  市场经济大潮涌起后,伴随着中国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复杂化,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问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围绕市场经济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环境下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开展了多元化的党的建设。进入新世纪后,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进一步变化,即“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明确提出了以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五大建设同步推进的党建新布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状,针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等现状,以抓党风和反腐败为第一着力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尤其是坚定理想信仰为基础,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形成了党的建设新布局,将党的建设带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

  总之,直面党建主要问题,同时将其放在党建全局中来看待和解决,既有重点、又有全局,以点带面,推动党的建设整体不断跃上新台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的重要特点和经验之一。

  科学配套、务实管用,促使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到位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是邓小平在深刻总结新中国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重要论断。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首次要求全党,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此后,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均在制度建设方面努力探索并取得重要进展。一大批党内法规包括准则、条例、规定等出台,初步做到了有规可依。这和改革开放前大不相同,也就是说思想上认识到了并在实践中开始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前,在制度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执行力或者刚性约束不足、制度规定较为笼统、制度规定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十八大以后,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系统推进,包括与国家法律系统的协调;二是务实管用,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牛栏关猫”;三是加强刚性约束,不能让法规、制度成为“稻草人”,严防“破窗效应”等。

  总之,系统配套是前提,务实管用是关键,刚性约束是保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关键环节——制度建设的重要经验。

  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仰,永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也是永葆其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

  共产党人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和信心,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精神动力,这已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所证明。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经常强调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性,尤其多次强调理想信仰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进入新世纪后,在有关党的建设的中央文件和领导人讲话中,谈及党建存在的问题时都会把理想信仰弱化作为首要问题提出并要求加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将思想建设的核心与灵魂定位为理想信仰,始终高扬信仰的旗帜,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也是思想建设的突出特征。实践证明,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是党的建设又一关键所在。

  历史表明,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有机结合、同向而行才能保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质量地展开和持续。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6:13 来源:光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