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些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标定组织工作的“路线图”

  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和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明确了“路线图”。

  组织路线从来不是孤立的,组织工作从来不是片面的,而是融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想党之所想、急党之所需、抓党之所决,是组织路线题中应有之义。紧扣党的中心工作、紧贴党的重大部署、紧抓党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党有部署我出手、党有号召我带头”,是组织工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要通过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体现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实际成效,实现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路线的出发点,也是组织工作的落脚点。当前,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织工作要主动靠前,尽职尽责,把打好三大攻坚战贯穿到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贯穿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贯穿到人才队伍建设中,充分强化组织路线的职责和优势,使三大攻坚战成为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的“熔炉”,成为检验领导班子政绩的“考场”,成为使用干部人才的“擂台”,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的组织实施作用和人才的智力推动作用,以组织路线的强有力执行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踏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鼓点”

  踏准“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这个基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组织体系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坚强有力,党才有战斗力。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踏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个重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立足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等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及时选拔任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有力干部支撑。

  踏准“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这个落点。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机制,为年轻干部铺好“路子”、压实“担子”,助力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培养储备干部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把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干部储备和支撑。

  踏准“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这个焦点。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紧盯当前人才工作中培养不够深入、评价不够精准、流动不够顺畅、激励不够有效等问题,着力在破除思想障碍、打破机制藩篱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引才育才用才励才机制,坚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路、广纳天下才,持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合能量、夯实根基。

(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江宇)

打造组织工作“拳头产品”

  增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方位感,以全局思维谋“势”。“善战者,求之于势”。新时代组织工作谋“势”,就是要加强对形势的分析研判,主动认清“时”和“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做到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哪里。深刻把握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这一最大的势,聚焦聚力大局方位、大局视角思考组织工作,从大势大局中把握组织工作的正确方向、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全面与新时代要求相对接,在大局中找准位置、找准着力点,使组织工作快速跟上新时代。

  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规律性,以求是态度谋“道”。组织工作涉及面广,领域众多,要深刻把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建设中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等内在规律和特点,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辩证的方法妥善处理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等工作的关系,确保工作不偏不倚,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精准度,以务实理念谋“策”。新时代组织工作越是向纵深推进,对策的精准性、有效性要求就越高。针对组织工作的“矛盾点”“症结点”“空白点”,不搞大水漫灌、“一锅煮”“一刀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弘扬钻研精神,破除思维定式,以开阔的思路广泛吸收和借鉴其他工作领域的先进经验,寻求开展工作的最佳方案,做到政策制定科学精准、务实管用。

  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含金量,以工匠精神谋“质”。“取法其上得其中,取法其中得其下”。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不仅要有好的思路和举措,更要有精益求精抓落实的态度和行动。要牢固树立“出精品是尽职,出次品是失职,出半成品是不称职”的理念,发扬专注、严谨的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严上加严、专业专注的态度执行落实好、组织实施好组织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项规定,推动组织工作向精品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努力打造一批组织工作“拳头产品”。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委组织部 胡颖波)

书写高质量“组工答卷”

  把准吃透重大要求。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用力在“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要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等方面有大提升,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成为骨干中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工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局大势、使命任务,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努力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模范践行者、坚决拥护者和重要推动者。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安专迷”和钉钉子精神,勤学善思、当好工匠,善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确保担得起重活、打得赢硬仗、经得住磨难,不断提高专业本领和能力素养。要时刻把党的组工事业高举头顶、把职责任务扛在肩上,倾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生根开花。

  擦亮“金字招牌”。组工干部身份特殊、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备受干部群众关注,必须擦亮组织部门这块“金字招牌”。要树牢规矩意识,以严守规矩确保公正用人、秉公用权、选贤任能,以严守规矩提高组织工作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要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以公道正派的主动作为和内在自觉,擦亮组工干部鲜红底色。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自律意识,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以实际行动树牢组工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四川省委组织部 伍朝党)

旗帜鲜明讲政治

  自觉强党性讲忠诚。讲政治的根本途径就是要不断锤炼党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忠诚是干部政治品质的灵魂,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自觉讲大局识大体。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党旗所指、我之所向。衡量一名组工干部是不是讲政治,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他是不是把工作重心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离开中心和大局,机械地、教条地开展组织工作,很可能使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工作就会抓不到点子上。要把自身职能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选干部配班子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与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人才工作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用人单位需求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

  自觉讲看齐永追随。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要求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恪守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在党纪党规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绝不对抗中央、搞阳奉阴违,绝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非组织活动,绝不自行其是、搞各自为政,绝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切实做到光明磊落、行为坦荡、诚实做人。

(安徽省阜阳市委组织部 韦阳钰)

延伸阅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