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黑河爱辉区基层党建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黑河爱辉区结合黑河市委“创边疆特色党建、促黑河全面振兴”主题活动,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

  扩大“红色覆盖”,织密四大体系网。构建工作体系。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体制,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纵向到底。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体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做到“五个到支部”。建强党组织领导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促进“边疆繁荣”中的作用发挥得更加突出。完善区域化党建体系。建立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和新兴领域“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制度。

  培育“红色队伍”,锻造四支先锋队。建设坚强有力的骨干先锋队伍。开展“带头人”建设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既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又在党员中起示范作用。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党员先锋队伍。根据无职党员特长,开展“设岗定责、依责承诺”活动,结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年度民主评议,对党员承诺践诺进行评议。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机制。建设多元化志愿服务先锋队伍。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培育常态化志愿者、贴心关爱、邻里守望等类型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品牌。建设百花齐放的协会先锋队伍。通过群众性文体团队,将群众文化需求与社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社区特色文化,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开辟“红色通道”,打通两条渠道。拓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好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落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农村、社区困难群众结对子,拓宽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形成“单位对口结对、班子帮特困、社会搭平台、居民献爱心”服务体系。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处置和反馈渠道。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直接接待群众制度,推行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书记“书记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信访直通车”。组织农村、社区“两委”成员联系群众包服务宣传、联系贫困家庭包解难脱困、联系信访户包信访稳定,推进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门入户与群众贴心交流,及时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实现党员作用发挥在基层、群众问题解决在一线。

  打造“红色堡垒”,抓好三项任务。抓好活动阵地提档升级任务。加强活动主阵地红色标识、红色元素设置,使阵地更有党“味”。持续推进农村、社区党组织办公和活动场所升级,科学设置各类功能室,统一功能设置,规范标牌标识。抓好整合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功能任务。整合基层党建、行政、卫计、科技、文化等服务资源,促进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宣传教育等功能在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集成。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任务。把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作为农村党建工作重心,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传承“红色记忆”,推进三项建设。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加强政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红色基因爱辉传承”系列红色文化活动,深入挖掘爱辉红色文化、人文历史,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立政德,严以修身,作合格党员、做称职干部。加强专业知识建设。结合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夯实专业本领,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系统轮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努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1:13 来源:黑河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