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些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让组织力量倍增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组织有没有力量,关键在于组织体系建设是否严密有力。党的组织体系严密,党组织政治功能就得到强化,党组织的吸引力、战斗力也就得到增强;如果组织体系松散,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便会削弱,甚至沦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会受到损害。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奋斗的历史,是一部党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力量的历史。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凝聚起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充分激发党员活力,就能让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让我们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让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要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要在服务群众中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断强化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要注重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组织体系就好像一个人的肌体,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地方基层组织是四肢和躯干。作为大脑和中枢的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只有对标同一个时间,才能整齐划一;只有跟从同一个号令,才能步调一致。维护中央的权威,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如果没有集中统一的领导,我们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上下一盘棋。

  权威要靠每一名党员、各级党组织来践行、来维护。党员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路线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位“北斗”,使其成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指南,指导做好各项工作。

  思想只有落实到行动中才有生命力。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坚决杜绝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不搞小圈子、小山头,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对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坚决抵制“口号式”的落实、“会议式”的贯彻,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不断增进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杭州市临安区人社局 吴雯雯)

释放党组的引领效应

  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其中一项重要制度就是党组制度。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党组制度自1945年党的七大写入党章以来,至今70多年,经历建立、撤销、恢复、规范的曲折发展过程。直到2015年6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对党组设立、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作出全面规范,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党组工作立下了总遵循。实践证明,加强党组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的领导,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正确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重视加强党组建设。要深入贯彻《条例》,深化对党组运行内在规律性的认识,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确保大事必议、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果,使党组真正在所在单位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深圳市委组织部 容剑锋)

为基层组织“强筋壮骨”

  基层组织若不强,再庞大的组织体系也将如“泥足巨人”,一推就倒。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要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强本固基,提供一个“筋强骨健”的好基底。

  打通组织“经脉”。经脉通畅,党的决策部署才能到底到边。有了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便能上下贯通、接到终端,一个个重要决策部署才可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现实中,一些上令下达、下情上达的“中梗阻”,表面上看是由于手段落后、方式不佳导致,实则都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原则软化、党建责任退化的结果。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党员群众最前沿的桥梁纽带,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指导、监督、联络基层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打通。

  活化组织“细胞”。党员细胞健康,党的肌体动力才能源源不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离不开基层组织这个基础,更离不开构成基础的基础——党员。回顾历史,一些大党老党由盛转衰,无不与其细胞的“坏死病变”有关。要通过严格的入口把关阻挡不良基因,通过严肃的党内生活清除细胞杂质,通过经常的党性分析激发造血活力,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为肌体补钙加油,从而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具有生生不息的新鲜力量和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

  延伸组织“触手”。触手广泛,党的声音主张才能传深传远。健全党在基层的组织体系,既要在传统领域稳中求进,也要在新兴领域开疆拓土,努力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社会基层的每个角落。要及时跟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互联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行业、新阵地,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需求矛盾哪里就能见到党的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 陈娜娅)

把组织当作心灵归宿

  组织是干部成长的“靠山”。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重视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精心培育帮助成长进步;个人的聪明才智、雄心壮志也只有在组织提供的平台中才能充分展示、聚沙成塔。然而,有个别党员干部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组织安排的事,与己有利抢着干,与己无利就躲远;组织任免的职务,岗位不满意有牢骚,撂下挑子搞软对抗;组织作出的决定,口头上说的漂亮,执行时却讨价还价;有的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跟老板勾肩搭背……究其原因,就在于组织观念淡化、党员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丧失,把忠诚于组织抛到九霄云外,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党员干部要时常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向组织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把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当做提高自律意识、坚守纪律底线的护身法宝;要时刻把组织放在心上,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把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当做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契机;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组织中来,听党的话、跟党走,无条件执行党的决定。要时刻牢记“咱是组织的人”,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组织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视为心灵归宿、成长摇篮,为组织无悔付出、尽心尽力。

  (湖南省涟源市委组织部 陈立国)

  延伸阅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1: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