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解决好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举旗定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从当初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掌舵人,到现在领航满载89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世界巨轮,我们一路突围、乘风破浪,创造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紧紧把准、把牢、把好了政治方向,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向着世界现代化强国目标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把准政治方向就要在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上坚定追求方向。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凡观物有疑,心中不定,则外物不清;吾虑不清,则未可定然否也。” 我们共产党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必须保持清醒、方向明确。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硬的标准。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5年社会主义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产生的前所未有的世界影响,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依据,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

  把牢政治方向就要在践行党的理论和实践全部主题上坚定前进方向。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简单的延续母版、套用模板,更不是再版和翻版,它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马克思主义根植中国实际开辟的伟大道路,我们必须始终高举光辉旗帜,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把好政治方向就要在贯彻党的使命方略上坚定奋斗方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清晰呈现。回望我们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沐风栉雨的赶考路,我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探索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过去5年,当代共产党人以划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时代之问。

  顺利抵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彼岸,我们必须毫不动摇高擎新思想的火炬,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创业再出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基础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中国共产党总能形成对发展方位的准确判断,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全体共产党人更要始终铭记,党旗所指,心之所向,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同行同向,努力交出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时代答卷。

  (来源:求是网 作者:王云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3: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