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胡昌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形成强大组织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严密组织体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根本任务,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严格尊崇党章,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真正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本强则茂,基壮则安。”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要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大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力度,积极推进城市居民小区成立党支部,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协会、学会等设立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组织,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要抓好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推进面向网络企业、网商群体的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为互联网企业注入“红色基因”。要做好海外党建工作,积极探索企业党建服务“一带一路”的有效形式,做到项目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要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严把政治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把建档立卡贫困村走访一遍,把有党员但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摸底一遍,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一遍,与联系的干部谈心谈话一遍。要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和彻底解决村级组织无活动场所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一些村无钱办事、无址议事问题;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修复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要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要求向下延伸、向基层拓展。要在高校、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切实加强政治领导。

  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推动中央重大战略和省委重要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认真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延伸阅读

  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6: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