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省(区)党委组织部部长谈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记者采访了河北、江苏、山东、广东、新疆等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说,总书记重要讲话凸显了新时代理论之魂,第一次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完整表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原创性、独创性贡献,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凸显了新时代强党之纲,着眼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标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价值取向、目标方向、实践指向,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行动总纲。凸显了新时代力量之源,始终保持“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政治清醒,保持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政治决心,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必将聚合起奋斗新时代、开创新境界、实现新使命的磅礴力量。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说,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把握大势、谋篇布局,特别是第一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必将载入史册,必将引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次回望历史的经验总结,以“八个坚持”概括了五年来党的建设走过的艰难历程、取得的历史成就、凝练的宝贵经验;是一次管党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是一次着眼未来的政治动员,指方向、出题目、提任务、讲要求,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次发出了动员令。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深刻领会、矢志坚持、大力弘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认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全部事业的根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自身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难关、战胜一个个挑战,取得巨大成就,党自身也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只有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我们党才能统揽“四个伟大”全局,才能团结和带领13亿多人民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会议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说,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六句话积淀了我们党97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党进行革命性锻造的丰硕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内涵极为丰富。其一,指明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组织建设的首要问题,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我们党必须一刻不停歇地固本培元,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守政治灵魂。其二,突出了组织建设的根本功能和关键支撑,就是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其三,强调了组织建设的关键问题,就是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也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决定性因素。其四,强调了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其五,强调了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也表明了我们党广开进贤之路的鲜明导向,好干部必定有用武之地。其六,凝练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内涵,就是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六句话,既层层递进又融为一体,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贯通,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本真要义和历史使命。

  邹铭谈到,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深化了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党的建设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系统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说,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践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理论和实践只有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从组织工作看,我们深入领会、牢牢坚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广大党员群众有效组织起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大力选拔使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素质干部;就要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强大生命力。

  郭文奇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植于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党的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如何服务于政治路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更好地把全党有效组织起来的一条路线,要求我们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到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四个伟大”中来,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四个服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有力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的一条路线,要求我们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在构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大体系”、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培养“四大机制”、落实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的重要要求,是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杨东奇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结合山东实际,我们将更加注重一线锻炼,通过干部双向交流、选派第一书记等工作,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工程、重要改革、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的最前沿接受锻炼;更加注重岗位历练,对有潜力、看得准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去,让他们早挑担子、成长成熟;更加注重优化来源,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交流,实施好选调生优选计划等。

  马学军认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赓续接力,培养可靠接班人的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有远超以往、规模宏大的年轻才俊脱颖而出、挑起大梁,因此,年轻干部数量充足是基础。同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年轻干部没有过硬的政治担当、没有足够的专业本领,是接不好这个班的,因此,建设质量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关键。我们不但需要把新疆现有的年轻干部资源用好用足,培养意志坚定、善作善成的各民族优秀年轻干部,让大家各得其所、尽展所长,而且需要呼唤和吸引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有许党许国情怀的优秀年轻干部更多地投身新疆,守护好祖国的西大门,建设好祖国这片宝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4:1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