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些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个强化”激发队伍活力

广东省鹤山市委组织部 何杏仪

  年轻干部冲劲足、热情高,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前瞻规划。着眼地区(部门)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打破条块分割,破除机关、企事业单位屏障,放眼各战线、领域、层级,制定长、中、短期年轻干部储备规划。加强干部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分门别类建立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库,选拔培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才。

  强化墩苗培养。注重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抓实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从“小苗子”抓起,倾心润育明日栋梁;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拔安排优秀后备干部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一线、重点项目上挂职锻炼,在实践中磨练本领能力。

  强化科学选任。抓实党委(党组)工作条例,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和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严格程序做到科学配备任用。注重从重大项目建设、急难险重工作中选用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树起标杆,让年轻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强化正向激励。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心明道。严格落实绩效考核与奖惩挂钩制度,建立正向激励导向,营造崇尚实干氛围,压实干部责任担当。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工作上充分信任,生活中充分关心,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年轻干部搭舞台、鼓干劲;厚爱并非溺爱,要始终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涵养干部队伍的优质“水源”

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 陈娜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当前,各地都在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通过调研摸、擂台选、社会聘、考试招、高校推等组合方式,建好干部队伍“蓄水池”。“蓄水池”既要水量充足,又要水质优良。必须涵养优质的“水源”,为干部队伍源源不断输送“源头活水”。

  大自然的优质水源往往需要经过千百年的循环净化才能生成,量大质优的年轻干部队伍同样不会凭空产生,需要放眼长远规划、循序渐进积累、耐心细致沉淀。实践证明,没有经历过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没有接受过艰难困苦岗位的磨砺,没有品尝过基层一线工作的艰辛,干部的信念就强不起来,肩膀就硬不起来,也就很难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力棒。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尊重成长规律,既不可拔苗助长,也不能竭泽而渔。要把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台阶和风雨,当作必要的“提纯剂”和“净化池”,干部队伍的“源头水质”才能有长效的提升。当然,提升质量也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水体差异科学规划、区别对待。组织部门要有意识地根据不同事业的发展需要,设计年轻干部提质增能的科学路径,在项目工地上培养城市建设型干部,在招商引资中培养经济金融型干部,在社区巷弄里培养社会管理型干部,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地安排,让年轻干部在各类岗位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江苏省委研究室 储旭东

  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推进新时代跨越发展的生力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发现培养一大批年轻干部,担起时代的责任,敢于改革、勇于创新,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但是,也要看到,仍有少数年轻干部拈轻怕重、不敢担责,遇到难事急事烦心事绕着走。有的思维僵化,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敢创新、不愿创新,甚至害怕创新。还有个别年轻干部,思想浮躁、静不下心,看重提拔晋升,却看轻担当作为,“两年不挪动,心里有波动;三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等。这些消极现象严重制约年轻干部的发展,更会对事业的进步带来不利影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缺乏必要的历练,势必会动摇成长成才的根基,很难做到独当一面、挑起大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面对困难站得住脚跟、顶得住压力、扛得起责任,才能在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德行修养、履职担当上更好地达到组织要求、群众期盼。要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积极投身“摔打锤炼”。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为发展添动力、为改革创实绩上去,让个人发展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要脚踏实地,俯下身去,向广大群众学习社会的“大学问”,在勤学实干中磨练意志品质。要争当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积极发挥出在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专业能力,掌握好各种应知应会的基本业务要求,做到“拉得出、打得响”。

把忠诚老实当作人生信条

江西省委组织部 林雍

  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必须把忠诚老实作为人生信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优秀年轻干部首先要对党忠诚。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严守组织秘密,遵守组织纪律,要求做到的坚决做到,要求不做的坚决不做。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不负人民的信任,讲原则,不搞一团和气,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多做奉献。

  “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如果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或者花里胡哨,不仅不能干出成绩,反而会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负面影响。年轻干部要敢讲真话,对上直面客观事实,准确反映出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文过饰非;对下不拐弯抹角,不玩弄话术,襟怀坦荡。要实事求是,讲话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客观事物本来面目,一是一,二是二,是非分明,不歪曲事实,不弄虚作假,不刻意贬低别人,也不抬高自己。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实守信,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不搞阳奉阴违,不当“两面人”。

  做老实事,既是一种崇高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做老实事就是要干对地方发展有利,对人民群众有益的实事好事。那些表面光鲜的政绩工程、违反客观规律的超前规划、以污染环境为代价获取GDP发展的事情坚决不能干。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滴中体现,靠勤恳工作、努力进取、任劳任怨做出成绩,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那些自以为是“走捷径”“抄近道”等行为,只会走进死胡同里。

锤炼成事的真本领

吉林省委组织部 黄旭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年轻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有思想有锐气敢闯敢干,具有天然优势。但经历事情少,阅历浅薄、经验不足又是一块不能忽视的短板,难免导致在处理急难问题、驾驭复杂局面上心浮气躁、力有不逮。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不仅要有历史担当、事业担当,更要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锤炼善作为能成事的过硬本领,练就一副堪当重任的“硬肩膀”,才能传承使命、顺利接棒。

  积累理论功底。年轻干部必须走出“理论无用论”的思想误区,深学细思悟透,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联系地、发展地分析形势、处理问题,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构建完备知识体系,既要抓住学习黄金期,深挖专业、潜心钻研,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也要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知识,及时跟进新形势新技术,建立起“既专又博、触类旁通”的知识体系。

  经历基层磨砺。基层一线事多事杂,最苦最累,却也最能锻炼人。要在改革发展前沿、矛盾聚集中枢、脱贫攻坚一线经风历雨、摸爬滚打、磨砺心志,在实践和群众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的养分。只有这样,肩挑更重的担子、面对更难的问题才不会怵头无措,反而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真正做到“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加强组织培养。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不是个人小事,而是百年大计、千秋基业。好干部的成长靠自身努力,也靠组织培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做到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加强递进式培养历练,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敢于给机会、压担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蓄足发展后劲。

  延伸阅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专题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①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②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