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2018年福建省高校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举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8日至12日,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2018年福建省高校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在延安举办。福建省公办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高职高专院校和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以及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分管党建的领导共69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

  在开班式上,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选择在延安举办研修班,目的就是希望福建省高校领导干部通过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在感悟红色文化和领悟革命精神中,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好;在发扬光荣传统和传承红色基因中,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在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理论素质中,进一步担负起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办学方向。开班第一讲,王建南副书记为全体学员作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专题报告,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学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办学方向。

  注重现场教学,淬炼党性修养。研修班先后在南泥湾开展情景教学,在宝塔山上重温党誓词,在杨家岭感受“窑洞对”……一幕幕历史的场景,一场场生动的教学,让学员们深受思想教育、心灵洗礼和精神升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样才能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才能确保培养的一代新人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组织主题参观,树牢“四个意识”。在来研修班之前,学员们都通读了《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对梁家河这个地方,早已心向往之。走进梁家河,学员们带着崇敬的心情,追寻着总书记的足迹,在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代销点、窑洞间留连,听着老师和老乡们的介绍,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党的领袖的衷心拥戴,同时表示一定要教育引导我们的学生涵养志存高远、扎实苦干的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这片深情的土地上放飞理想、建功立业。

  开展党史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南泥湾分院院长王东方以《中国革命成功的延安之路》为题,讲述了中共中央延安十三年的艰辛与辉煌,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全体学员在张思德纪念广场上深情地诵读《为人民服务》。许多学员表示,今天重温党史、诵读经典,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深入交流研讨,激扬思想火花。全体学员充分利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分成7个小组,围绕主题开展研讨,深入探讨落实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之策,交流组织实施高校“十百千万”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之法,相互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好经验好做法。大家踊跃发言,相互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工作视野,坚定了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专题培训时间虽短,但全体学员收获很大,纷纷表示教育者先受教育,此次延安之行是红色之旅,更是探寻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之旅。高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认清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引人生方向,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9: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