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进新时代 发展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寨县大湾村

金寨县大湾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两年前,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来到六安、滁州、合肥等地,深入农村、企业、科研文化单位,关注创新、扶贫、改革等与民生相关的大事,强调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两年后的7月17日至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安徽省网信办承办的“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在短短4天时间里,重温总书记足迹,深入走访合肥、六安、滁州、芜湖、宣城、黄山六市,近距离观察安徽省高新科技产业、扶贫项目、生态发展等项目,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在科技、脱贫、生态、人文等方面的新变化。

参观科大讯飞

参观科大讯飞

  立创新潮头 当科技标杆

  “改革开放看安徽”采访团先后参访中科大先研院、科大讯飞、奇瑞汽车、埃夫特机器人等企业,共同见证安徽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果。

  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新能源等展区,量子通信、大数据分析教学,新工业机器人等,充分展现了安徽系统推进全面科技创新改革的巨大能力和潜力。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强调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一直以来,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7件,在量子信息、热核聚变、稳态强磁场、铁基超导等前沿技术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6%,创新已经成为安徽发展最强劲的增长引擎、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旧貌换新颜 脱贫奔小康

  七月的江淮,满目葱茏、生机盎然。在金寨县大湾村,泥泞的土路成了宽阔柏油路,破旧的房屋成了整齐的楼房。光伏发电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村旅游等让村民收入增加,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余静开心地说,“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好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2016年4月,习近平沿着山路乘车多时,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总书记调研时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如今两年过去了,大湾村“两委”探索提出“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一体化茶叶产业链,带动400余户茶农增收;引进旅游企业,带动13户农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动员103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建成4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62户201人。同时,探索实施“联帮工程”,积极开展“四联四帮”活动,2017年已脱贫31户105人。

凤阳县小岗村新貌

  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铺上柏油路、盖起新房,建了学校和医院,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

  在小岗村宽阔的柏油路上,记者见到了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老人精神矍铄,激动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大变化,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旌德县悠然谷

旌德县悠然谷

  守绿水青山 谋绿色发展

  习近平曾表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路两旁一排排青葱的树木,风景如画……地处皖南山区的旌德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守护绿水青山,坚定“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该县先后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批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2017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介绍,旌德的森林覆盖率为69.2%,是名副其实的林业大县。

  “三峰村龙王山重点生态功能区悠然谷景区与农户签订协议,约定景区内364亩林地43年不采伐,按每亩一万元一次性付清金,实现‘不砍树,能致富’。通过林长制改革,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精准脱贫,从集体经济空白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实现‘村出列’。”

  2017年,旌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科技创新开新局,脱贫攻坚谱新篇,乡村振兴立标杆。

  40年来,敢为人先、富于创造精神的安徽人民把握改革开放的先机,全面推进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坚定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闯出新路,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壮丽篇章。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22: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