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四个意识” 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中央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央组织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主题主线,着力抓好“深入系统学”这个基础、“结合职责做”这个关键、“融入机关文化”这个保障,取得较好成效。

  一、抓根本抓基础,把深入推进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部务会以上率下“领学”。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领导连续多次为机关党员讲党课,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举办学习研讨130余次,50余次扩大到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二是机关党委组织指导“督学”。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跨局成立青年读书兴趣小组,把理论学习贯穿各类学习培训之中。三是支部结合职能职责“深学”。各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打造了 “学经典·强根基”“双月读书会”等学习品牌。四是党小组互动交流“促学”。充分发挥党小组灵活、机动、便利的优势,及时开展交流互动。五是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

  二、抓关键抓具体,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干部工作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拔任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等重要思想,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在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等重要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大力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加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部机关自身建设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突出政治建部、从严治部,努力打造一支“优秀”而不“优越”的机关干部队伍。

  三、抓责任抓长远,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机关文化融入党员干部血脉。一是压实抓政治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是否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着重看局长和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情况、看局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看处长发挥表率作用的情况。二是持续加强部史部风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推行新入部干部全员学讲部史部风,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部史部风展室,引导大家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组工文化特质传承下去。三是不断完善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机关党委与人事局合署办公的体制优势,探索构建“一个体系、五个机制”,统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延伸阅读

  习近平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