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陕西安康:“八个一百”工程开启远教扶贫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安康市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充分聚合远程教育资源,切实发挥远程教育在运用信息技术、组织开放式教学和推动资源共享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组织实施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即在全市创建100个贫困村远教扶贫示范站点,建设100个远教扶贫示范广场,成立100个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打造100个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开办100个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培树100名远教扶贫学用典型,制作100部远教扶贫教学课件,推出100期远教“扶贫之路”专刊。

远教扶贫示范广场

远教扶贫示范广场

  建强远教阵地,搭建脱贫载体

  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实施站点设备升级,配备电脑、55英寸以上大屏幕电视机、投影仪、宽带网络、无线WIFI等。在安康市创建100个贫困村远教扶贫示范站点,在移民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村级活动场所,按照有20平方米以上电子显示屏、有远教信号、有专人负责、有播放管理办法的标准,建设100个远教扶贫示范广场,充分发挥教学服务功能,推动远程教育从“室内”走向“户外”,使远教阵地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

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脱贫技能

  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闲置校舍、撤并镇村办公用房、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活动广场、农家院落等,整合各级各部门师资、经费资源,在全市成立100个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以“扶志扶智”为主线,重点围绕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组织教学辅导专家、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致富典型等,深入开展讲政策、讲技术、讲新风、讲法制、讲经验“五讲”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扶贫、脱贫能力素质。

深入远教基地开展学用活动

深入远教基地开展学用活动

  深化学用转化,增添脱贫动能

  围绕种植、养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和手工业发展等村级产业建设规划,积极推行“站点+基地+专家+贫困户”模式,在全市打造100个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通过建立政策、资金、专家团队等基地扶持机制,制定基地帮带贫困户任务清单,实现产业基地快发展,贫困群众早脱贫。根据贫困户的不同类型,分门别类确定学用结合的培养对象,在全市培树100名远教扶贫学用典型,大力开展学用典型“讲案例、谈体会、说经验”活动,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贫困群众提振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增强创业致富信心。

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

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

  开辟增收渠道,拓宽脱贫途径

  发挥远教站点人员、网络、设备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行“远教+电商”模式,在各县(区)选拔一批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快、事业心强的站点管理员进行电商业务专题培训,牵头组建100个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推进远教工作与电商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构建镇、村电商服务网络,培养网商,孵化网店,培树特色农产品品牌,指导开展网上卖售等,使农产品经线上流通实现经济价值,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增收。

  加强典型宣传,传播脱贫正能量

  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制作100部远教扶贫教学课件,深入总结干部扶贫先进事迹,宣讲脱贫对象脱贫致富故事,讲授生产实用技能,推广乡村振兴好做法、好经验。在安康先锋微信平台和党建网站,开设“扶贫振兴之路”专栏,推出100期专栏节目,准确推送扶贫惠农政策,生动再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探索实践,全面展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时刊发先进典型在扶贫、脱贫方面的认知与感受,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