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三坚持三精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后进村整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和“三变”改革、建设富美乡村的坚强战斗堡垒,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按照“三坚持三精准”的工作思路,有序有力有效精准推进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

  坚持分类标准,有序开展后进村党组织精准识别。自工作开展以来,白云区上下高度重视后进村党组织整顿,第一时间成立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将整顿工作纳入区委2018年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区“群—场—会”调度内容,按照销号事项用绿色、逾期事项用红色、预警事项用黄色、正常推进事项用白色的标注方式进行调度推进,压实压紧了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政治责任。其间,严格对照《贵州省村党组织负面清单参考标准》和《贵州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指导所辖村“两委”成员围绕村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带富能力、协调能力和村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自查,统筹协调本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对所辖村开展了走访测评,并结合全区村(居)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专项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将6个村列为本年度的后进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推进后进村党组织精准整改。区级层面根据调研摸排中发现后进村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省、市、和区委“全面建设从严治党示范区”的要求,明确了区委书记、区长、区委(专职)副书记等6名县级领导包保,区委组织部6名班子成员及部领导联系指导,并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和村“两委”制定、乡(镇)党委讨论、区委组织部审核的程序对6个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进行了严格把关。其间,针对存在政治素质不好、带富能力不强、协调能力不强及班子不团结等问题的村,采取由乡(镇)党委下派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农村工作、具有一定基层经验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方式,及时完成5名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不合格、不胜任后进村党组织书记的调整撤换;针对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执行不到位、党员存在违纪违法、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制定出台《白云区党的组织生活纪实报告制度(试行)》,采取事前“党委审核”、事中“包村领导和部门亲自指导”、事后“组织全体测评”等方式,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纪律,提升党的组织生活实效。

  坚持跟踪问效,有效抓好后进村党组织精准销号。在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中,白云区将本年度的后进村党组织纳入到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轮战范围,由区委组织部从区直相关单位选派6名第一书记和12驻村帮扶队员组成驻村帮扶工作组,到村做好整顿相关日常工作;并组织纪检、政法、公安、综治、财政、民政、信访、农业、扶贫等部门成立后进村党组织评审验收领导小组,联合对后进村党组织摸排、整顿、成效等相关情况进行评审督查和验收;同时,为突出措施的针对性、整顿的实效性,区委组织部专门制定“白云区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任务清单“群—场—会”调度推进表”,上墙“白云区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挂图作战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问题措施,倒排工期推进。如沙文镇班竹村党支部,围绕“村干部违纪、班子不健全”“矛盾纠纷突出、群众意见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不力”3个问题清单,以创新型党组织创建为主线,拟定了“理顺村两委及村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社)关系”“制定村两委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每周召开广场见面会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调整扩大村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盘活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施河道景观整治提升工程”等16条整顿措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7: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