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做好“五结合” 培养好年轻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就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年轻干部培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特别要做好“五个结合”。

  一是思想重视与举措落地相结合

  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的紧迫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因而我们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加强培养年轻干部,要有满腔热情,更需扎实行动。当前,尤其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在培养上下功夫,在使用上求突破,在管理上强措施,积极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不断提高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水平。

  二是培训教育和实践历练相结合

  首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当前特别要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培训,坚定他们的政治立场,还要强化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打牢他们的思想根基。其次,强化业务能力培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培训,让年轻干部熟悉掌握相关的工作流程、业务技能,将他们培养成行家里手,不断提升其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最后,注重实践锻炼。实践锻炼是干部培养的基本规律和根本途径。对于缺乏重要岗位和基层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他们在不同条线、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挂职历练,补足“高学历、低实践”的短板,让他们在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得到磨砺,增强他们化解社会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造就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是常规培养与破格提拔相结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必须大力发现储备和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对此,我们应该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尊重干部培养管理的基本程序和规范要求,多部门协调联动,长时间不懈努力,注重“墩墩苗”培养,突出年轻干部必要的台阶历练。另一方面,也要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勇于创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快速发展需要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突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基础上,不搞论资排辈,不妨破点“格”,“不拘一格降人才”,让一些资历浅但本领强、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大胆地把他们选拔使用起来。

  四是严格管理和热情关怀相结合

  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年轻干部成长也不例外。因此,根据岗位设置和任务分工,要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干部“压担子”,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锤炼其本领,提升其素质。同时,培养年轻干部应加强日常管理考核,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坚决避免“好人主义”,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严是爱、宽是害”,从严管理是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进步的重要保障。此外,年轻干部正处在事业起步阶段,工作、生活等方面难免存在困难之处,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家庭,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激励他们干事创业。

  五是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个年轻干部成长为“好干部”,既要靠组织培养,也需要个人努力。组织培养是年轻干部成长必要的外部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识别选拔、教育培训、引导服务和管理监督等体制机制,营造科学规范、公平有序、系统完备的环境土壤,搭建平台和提供机会,挖掘年轻干部的潜能,促使他们早日成才。同时,年轻干部的主观努力是成长发展的内在基础条件,因而他们自身也责无旁贷,需要不断涵养优秀思想品德,努力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逐步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从而为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党的事业需要打下牢固基石。

  我们党历来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毛泽东同志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努力打造新时代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具有战略意义。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筹培养、选拔和管理等环节,通过各种措施和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让他们迅速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来源:求是网 作者:王锁明)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