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双战略” 破解“双失困”——贵州贵阳白云区艳山红镇程官村探索“三变”改革共享发展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贵阳白云区程官村党支部围绕公平共享、城乡“三变”等中心工作,按照“党建统揽,各方聚集,以点带面,创新助力,示范推动,全员发动”的总体思路,针对城中村、失地村、失地农民的实际情况,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双战略,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共享发展新模式,切实推进全村深化改革工作步伐,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作保障。2018年,程官村党支部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市扶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实施“引进来”发展战略,破解失地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2015年,为响应白云区委区政府“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的号召,程官村积极配合“泉湖公园”项目建设,村委会办公场所、建材仓储物流基地、“陶瓷街”等一夜之间被征拆,村集体经济随之失去依托,成为无本之源。面对这样的困局,程官村党支部痛定思痛,调整工作思路,带领村两委,依托特有的区位、交通、市场优势,实施“引进来”发展战略,在借力用力使巧劲上下功夫,以新建村级综合楼为契机,按照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的定位,把原来的“陶瓷街”变成了现在的“建材城”,确保支柱产业没有消亡,反而提升打造了新产业,把村级综合楼建设成了村级综合体,既服务了群众又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11000平方米的商场,引进入驻商户72户,预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00余万元。2017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806.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548元。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破解失地农民后续生计问题。村集体发展了,村党支部不忘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针对土地征拆后村民手中闲置资金较多的实际,按照村民市民变股民和抱团发展的思路,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专家论证、村民考察、“四议两公开”规范决策程序的基础上,并听取专业律师团队意见后,决定整合村民手中的闲置资金,以入股的形式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2017年整合120余户村民入股的6170万元征拆闲置资金,全额收购位于花溪区的“贵州省重点龙头企业”“贵阳市重点龙头企业”贵州巨龙肉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生猪宰杀等业务,开拓生肉精加工市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2017年年底就实现了每股10600元的分红,实现村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内失地农民后续发展问题。2018年,公司扩建新生产线,延伸深加工产业,增加吸纳股金至9000万元,涉及入股农户增至161户。为进一步开拓生肉精加工市场,延伸产业链条,给村民带来更稿收益,该公司计划按照国家标准更新完善公司厂房、机械设备、排污设施等硬件,同时增建冷库、分割生产车间,增设市场开发部。目前,该公司正与台湾某专营肉类加工的公司接洽屠宰分割供应鲜肉业,预计在今年9月开始实施,2018年年底预计收入1000万元左右。

  突出创新主线,提升基层组织力。在探索“三变”改革共享发展过程中,程官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打造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这一条主线,从自身村情出发,紧扣发展主题,确立了“三曲五篇·党建八景”的创新清单,“三曲”是指:廉政警示廊,防腐拒变曲;党史奋斗圈,忆苦思甜曲;鸟瞰远景图,激情燃烧曲。“五篇”是指:村级CEO,招贤纳士篇;办事明白厅,高效服务篇;党员学习桌,常态学习篇;议事决策室,集思广议篇;三变聚宝盆,发展升级篇。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每名党员向群众承诺1-3件实事并公示,践行“两学一做”,并将兑现情况作为每年党员评议内容之一。通过优化村务公开、公示制度,优化民主议事决策程序,修订村规民约,确定相对固定的村民议事日,邀请村民旁听村两委会议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现阳光村务,民主议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远教学习,积极引导农民学科技、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经营管理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从严治党在村民党员延伸。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