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27日,中央组织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江苏省委组织部承办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昆山市委党校举行。该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示范带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

  开班仪式

  23日上午,培训示范班举行开班式。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负责同志从“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进行了阐述。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主要负责同志,江苏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昆山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和昆山市委党校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学科学理论 做信念坚定的党组织书记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央党校专家全方位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品牌的打造,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着手,江苏省委党校专家以为何要坚定“文化自信”到坚定“文化自信”的正确立场等为切入点,提供了打造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内涵的新路径。

  学红色精神 做党性坚强的党组织书记

  1.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我们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昆山之路”专题党性教育室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三创"精神铸就了全国县域经济领头羊的辉煌今天,党建引领新时代的"昆山之路"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学政策规定 做业务精湛的党组织书记

  1.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相关专题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负责同志指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其政策性、敏感性、协调性、复杂性的特点,各位书记要担当好新时代新使命,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加强探索,不断深化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规律认识。

  2.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两个健康”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主要负责同志强调中央对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希望各位书记要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3.发挥职能优势 配合做好党建工作

  重庆市工商联负责同志从工商联的视角解读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既有政策分析、又有工作方法、舆论引导等实务知识,为学员创新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4.加强党建引领 促进商会建设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负责同志从如何做到“两个覆盖”,全面系统地分享了商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给学员们创新商会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路径。

  学方法经验 做本领高强的党组织书记

  1.上海市非公经济党建示范点

虹口区白玉兰广场金领驿站

静安区白领驿家

静安区玫琳凯公司

  上海市区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服务示范阵地,探索了党建联建、党建众筹的工作模式,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上海均瑶集团党委书记从均瑶党建的理论依据、党建理论在非公经济中的实践逻辑、均瑶集团党建实践几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好一个非公经济组织的党组织书记。

  3.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介绍了探索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的有效途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为新时代作出非公经济组织应有的贡献。

  4.新时代背景下非公党建创新与品牌传播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执行总编辑交流了以新时代为背景抓好党建品牌创新和党建品牌创新的实践路径,强调了党建工作品牌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

  5.昆山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建示范点

  以“创文化”“创效益”“创业绩”为核心理念打造“红富士”党建品牌,打通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6.昆山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建示范点

  沪士集团的“融合工作法”坚持一副担子两头挑,左肩是企业发展,右肩是职工权益保障,将党建工作、企业发展、员工利益三者有机融合,实现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从“有为”向“有位”的转变,赢得学员一致认可。

  7.苏州亨通集团党建工作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享通集团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实践,当好非公党建实践创新排头兵,为学员们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打开了全新的思路,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生动案例。

  分组讨论

  共同探究新时代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的新特点,分享各自的新故事,开拓彼此的新思维,寻找工作的新路径,推动新时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迈向新境界。

  自学测试

  党的知识自学测试,全方位的考查着学员们对党的基础知识的认知,帮助大家强基固本,不断地提升每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的业务能力。

  学员大讲堂

  开讲啦!学员代表们走上讲台,打破了培训中教师“一言堂”式教学模式,在提升学员的应变和表达能力的同时,为学习借鉴更好的工作思路、方法和技巧提供了平台。学员代表们热情地共享着“思维的盛宴”,讲述着不一样的非公党建故事,为答好新时代非公党建的新课题献计献策。

  结业仪式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负责同志对培训班作了高度总结,同时也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把示范班的经验带回去,让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在全国各地结出累累硕果。

  培训综述

  一、以“三个提高”谋篇,高质量推动培训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

  (二)提高思想认识

  (三)提高服务能力

  二、以“三个抓好”布局,系统化落实培训要求

  (一)抓好专题辅导

  (二)抓好现场观摩

  (三)抓好互动交流

  三、以“三个进一步”收尾,全方位展现培训实效

  (一)进一步明确使命担当

  (二)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三)进一步淬炼办班能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党组织书记作为党组织的领头雁、带头人,要以本期培训示范班为契机,更好地领会中央的新要求,落实工作的新部署,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