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的第二次革命

王伟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了我们党历史上一次新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

  一、改革开放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思想路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中,都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解放与改革进程相伴前行,“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成为开启每一阶段改革新航程的必然选择。

  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粉碎“四人帮”后,受“两个凡是”的束缚,各项工作徘徊不前,党面临着思想、政治、组织等各个领域全面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1978年5月,《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明确提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冲破重重阻力,在全国轰轰烈烈展开,这是中国现代史上继“五四”运动、延安整风运动之后,又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为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是这场大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思想牵引,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

  突破僵化观念束缚,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高度集中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不适合中国国情,严重窒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束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抑制了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1984年,《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实行“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突破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能兼容的僵化认识,吹响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号角。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姓“社”姓“资”等重大是非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冲破了思想羁绊,为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重要理论准备。1997年,党的十五大明确“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又一次推动了人们的思想解放,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制度的认识。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摒弃片面的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破除了阻碍发展的思想束缚,大大地推进了改革开放的进程。

  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站在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面临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只有继续推动思想解放,才能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三个解放”时,把“解放思想”列于首要位置,并特别强调其“总开关”作用。今天解放思想,要面对更为艰巨复杂的现实利益博弈。一些人嘴上说思想解放,骨子里怕思想解放,一些部门抽象地赞成思想解放,具体地反对思想解放,说到底是一个利益问题。从调节分配到简政放权,影响改革的思想障碍很多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尤其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硬骨头、再拿硬任务,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

  二、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现代史上开展了两次伟大的社会革命。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为主要内容的中国革命是第一次社会革命,使社会生产力从根本上、制度上得到彻底的解放,奠定了社会主义物质经济基础。改革开放是第二次社会革命,使我国生产力水平极大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实现了由“追赶世界”到“引领世界”的伟大转变。

  推出重大改革举措,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邓小平指出,“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邓小平文选》,第3卷,134页),“当然我们不要资本主义,但是我们也不要贫穷的社会主义”(同上,第2卷,231页),为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GDP以年均9.5%的增速实现了226.9倍的经济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开放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内陆,层层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由世界进出口贸易中排名第32位发展成全球第一大贸易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邓小平明确提出,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判断改革开放成败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40年的砥砺奋进中,中国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从1978年的几百元增加到上万元,增长近百倍。1978年以来,我国实现了7亿人口的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成为“中国奇迹”最为精彩的篇章。

  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1956年,党的八大指出,“我国国内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概括,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这一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变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使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坚持扩大开放,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三、改革开放是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伟大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改革开放既是我们党自觉领导的社会革命,又是一场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要永葆活力,就必须在领导和推动改革开放新的社会革命进程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邓小平指出,只有改善党的领导制度、领导方式和领导作风,才能加强党的领导。1980年以来,改革党的领导制度,划清党组织和国家政权的职能,理顺党组织与人大、政府、司法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各种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做到各司其职,并且逐步走向制度化,这成为党的领导体制改革的开端。以后的历次党代会都对党的领导体制改革进行了新的思考和探索,并出台了相关决定和党内法规制度,使党的领导得到改进和加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承担的任务更艰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成为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些重大部署,着眼于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党的组织机构,将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恢复党内正常政治生活、重构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中,同步开启了从严治党的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全党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环境和政治氛围,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本领。邓小平多次强调,要把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问题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密切联系起来,实现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革命,全党必须重新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多次提出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这是对新时代我们党增强执政能力的全面阐释,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重要遵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7:28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