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旅长村支书”的美丽乡村梦——军队退休干部林上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上斗(左)参加百香果园义务劳动。

林上斗(左)参加百香果园义务劳动。

  夏日里的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青山掩映,碧水环绕。村前流过的尤溪河波光粼粼,老船工划着竹排高唱着自编的山歌,天空中不时有白鹭飞过;村中宽阔的柏油路蜿蜒向前,太阳能路灯挺立两旁,一幢幢小楼错落有致,勾勒出一幅古老村落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画卷。

  夕阳西下,站在村口的观鹭台上,望着这幅如诗如画的美景,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感慨万千:“不敢想象,‘世外桃源’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是啊,半山村的村民们也不敢想象,当年村里这位“穷后生”参军后好不容易跳出了山沟沟,从空军雷达兵某旅旅长的岗位退役后,竟然又回来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更不敢想象,半山村这个曾经的“垃圾村”“赌博村”,如今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我是人民子弟兵,也是农民的儿子”

  那一年,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打破了半山村的平静——那个在部队里当了旅长的林上斗,想回来当村党支部书记了。

  1962年,林上斗出生在偏僻的半山村。他种过田,放过排,做过木匠,当过电机修理工,任过民办教师。

  1981年秋,林上斗走出大山,入伍来到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雷达旅。他所在的连队驻在大山顶,经常没水没电,大雪封山时一两个月都下不了山。

  穷苦人家出身的林上斗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踏实肯干,好学上进,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淬炼成才,一步一个脚印,从士兵当上了排长、连长,最后成为旅长。

  他担任旅长期间,和搭班子工作多年的政委合心合力合拍,正如旅机关大楼灯箱上写的那样“千条万条,为官清廉第一条;千变万变,心系官兵不能变”,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部队建设和抓基层打基础上,成为一段佳话,是官兵公认的“一对好主官”。

  在部队期间,林上斗一直挂念着生他养他的那个小山村,曾主动协调当地政府和企业,并带头捐款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建老人活动中心、幼儿园和篮球场。

  林上斗对半山村的深情,村民们看在眼里。但大家没想到的是,离开部队后,林上斗又回到村里。那时的半山村是尤溪县最落后的行政村,资源贫瘠,村边的垃圾沟蚊蝇肆虐……当林上斗告别身在福州的妻女,真的回到了家乡后,半山村的村民们炸开了锅,有人调侃道:“当过旅长又回村,真是傻瓜‘二百五’”。

  林上斗对此不以为然。离乡30多年,看到家乡还是这么落后,他十分痛心:“我是人民子弟兵,也是农民的儿子。半山村生我养我十几年,为家乡做点贡献是应该的。现在有了时间,更得踏踏实实为村里干点事。”

  “治村如带兵,要用真情换老百姓的真心”

  振兴半山村,林上斗有自己的打算:半山村虽然落后,但也因位居深山,生态环境良好,青山、绿水、民居,鹭鸟、古樟、竹排……处处皆美景,这不就是半山村发展生态旅游的最好资源吗?

  可林上斗在深入村民家走访时,听到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山清水秀的景色哪里没有?这么多年也没见过有人走那么远的路来咱们这个小山村旅游!”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当过旅长的林上斗深谙此理。他和几位支持他的村民先自掏腰包买来几条竹筏,向大山之外的朋友和战友们大力推介村里“坐竹排、观鹭鸟、赏古树”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开业3天,就收入了1万余元。

  “真有两下子!”在当年6月举行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林上斗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从“旅长”到“书记”,村民们对林上斗的称呼变得亲切。但是,在林上斗为了整治环境卫生做出拆旱厕和猪圈的决定时,一些往日笑脸相迎的乡亲却变了脸:“为什么要拆我家的,不拆别人家的?”

  在旅里,林上斗是一声号令风雷动;如今,他是几经劝说也无济于事。“治村如带兵,要用真情换老百姓的真心。”林上斗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给他们讲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最终村民们都自觉拆掉了自家的旱厕、粪场和猪圈。

  面对不良风气,他更是毫不手软。半山村一度赌博风气盛行,在整治环境卫生的同时,林上斗开始铁腕治赌。他在村里立下规矩,一旦发现赌博,立刻销毁赌具。一次,他在路边看见村民老林家还有人在赌博,二话不说进去予以制止。

  见识了林上斗的决心后,村里赌博的人越来越少。一来二去,村民们觉得这位村支书既可信又可敬,开始心甘情愿地跟着他奔上致富路。

  “村干部必须勇于担责、善于谋事,当好领头雁”

  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后,林上斗开始施展拳脚,首先召开了时隔多年未开的全体村民大会,商讨规划半山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蓝图”,“村民们目光也许不够长远,但觉悟绝对不低,一定要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建设家园的积极性。”

  建设美丽乡村,先从美丽村庄开始。不久后,林上斗和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铺设了排污管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全县第一个实现了村道铺设沥青路面……打造了村庄的“面子”,也要注重“里子”。在林上斗的提议下,垃圾坑填埋后变成了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主题公园,每周六举办“文化赶圩”,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林上斗开始谋划半山村的致富大计。针对半山村村小地少、山多水多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整合耕地、宅基地、林地等集体资源,经营“观鹭鸟、游半月岛”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开发以及牡丹、百香果等特色种植项目,村民以每人交股金200元的形式“入股”,资源共享,共同富裕。

  “美丽乡村建设,人人都要参与进来。”在美好蓝图的指引下,在林上斗带领下,半山村村民的干劲热火朝天。其他村村民十分羡慕,认为林上斗这个“旅长村支书”眼界宽、干劲足,让半山村少走了弯路。林上斗认为:“村干部树起率先垂范、公正坦荡的形象更重要,村支书的品行和才能是更有效的凝聚力。”

  任村支书以来,林上斗不领村里一分钱工资补贴,村财务所有资金款项向村民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干部必须勇于担责、善于谋事,当好领头雁。”林上斗说。如今,他又在思索“跨村联建”的路子,争取带动附近3个村庄,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林上斗心中的幸福美丽乡村,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延伸阅读

  “旅长村支书”的乡村振兴路——记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07: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