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忆老民兵王继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月二十七日,曾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不幸病逝在他坚守三十二年的开山岛上——
追忆老民兵王继才

  7月29日上午,记者突然获悉一个噩耗:在黄海前哨坚守32年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于7月27日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什么?你说什么……”记者在电话中听到这个噩耗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再追问报信的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

  因为7月26日王继才刚在开山岛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时,他领着记者走了一趟岛上的巡逻路,介绍了各个执勤点位的基本情况,还讲述了他的守岛故事。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从灌云县燕尾港乘渔船前往开山岛。经过近50分钟的航行,茫茫黄海,开山岛似一叶孤舟进入视野。远远地,看见王继才在码头上向我们招手。同行的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告诉记者:“过去岛上没有专用码头,船要绕半天才能平稳靠岸,现在有了码头就方便多了。”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位民兵守岛,但因条件艰苦都不愿意长期值守。1986年7月,人武部找到王继才说起此事,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几天后,王仕花也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上岛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登上开山岛后,王继才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开山岛的情况:“你看,这是苦楝树,这是桃树……能种活可真是不容易啊!”

  当初为了种活这些树,王继才夫妇费了不少功夫。上岛之初,他们从陆地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第一年,栽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也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夫妇俩喜出望外。如今,30多棵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几棵桃树今年还喜结硕果。

  “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这些年来,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我们这个小岛的建设。”王继才介绍说,他上岛之初,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几乎就是全部家当。“这几年,不仅营房修缮一新,而且设施设备齐全;岛上也逐渐热闹起来,有2条狗、4只鸡,还飞来两只野鸽子安家,给我们老两口做伴。”

  2008年,江苏省军区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夫妻俩在岛上第一次看上了电视。那晚,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没用半年就坏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白天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到蓄电池。不过,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影响,一旦刮风下雨就没辙了。

  如何才能完全解决岛上的用电难题?连云港市供电公司实地考察后,制订了风光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岛上风力资源丰富,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互补,再配备大容量储能设备,就“风雨无阻”了。2015年5月,江苏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色上岛”项目在开山岛正式运行。

  走进夫妻俩的宿舍,记者看到各种家电一应俱全,还建有卫生间和浴室,用上了热水器。不过,由于海岛的空气过于潮湿,电器的使用年限都不长。

  记者翻看王继才放在床头的海防日志发现,升国旗、巡岛、护航标,这是夫妻俩32年来每天都要做的事。王继才说,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天刚蒙蒙亮,夫妻俩就会在小操场上举行升旗仪式,王继才当升旗手,王仕花庄重敬礼。王继才对记者说:“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守岛32年,夫妻俩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他们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向他们赠送了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王继才将这面国旗视若珍宝,收藏至今。

  “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坐在习主席身边。

  与记者聊起那难忘的一天,王继才激动地说:“习主席非常平易近人,问了我子女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告诉我有困难就向组织反映。他还拍着我的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祝我们全家新年快乐!”

  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表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这是一个老民兵对习主席的承诺,也是他这一生的写照。32年来,他在台风的猛烈来袭中坚守,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

  王继才向记者说起了他与偷渡者斗智斗勇的故事。一次,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几个“客人”住几天。王继才一口拒绝:“我是民兵,只要我在这个岛,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王继才没有被威胁吓倒,他随即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这一情况。最终在他的协助下,这名“蛇头”及其同伙被警方抓获。32年来,王继才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6起走私、偷渡案件。

  在渔民眼里,王继才夫妻俩是“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俩会亮起航标灯;遇到大雾大雪天能见度低,他俩就在岛上设法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俩就拿自己的备用粮食、药品赠送。一次,一条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在观察室发现后,不顾风急浪高,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问:“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请问你打算守到什么时候?”王继才一字一句地回答:“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当年,他妻子王仕花在岛上生儿子时,因台风下不了岛,王继才自己操起剪刀,剪断儿子的脐带,并给儿子取名“志国”,寓意民兵战士的后代要心怀祖国。令王继才夫妇俩欣慰的是,儿子如今成为了一名现役军官,接过了保家卫国的钢枪。

  2018年7月30日8时30分,王继才遗体告别仪式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哀乐声中,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向王继才作最后的告别。

  32年时间,王继才用行动践行了“开山岛是我国的领土,我一定要把它守好”的铿锵誓言,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老民兵王继才,一路走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07: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