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申纪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申纪兰

申纪兰

  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200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一部大型纪实现代戏剧《申纪兰》正在三晋大地上集中展演。当年她曾以惊人胆识提出男女“同工同酬”;她和西沟人一起,在寸草不长的荒山乱滩上造林辟田,把西沟变成了一方宝地。

  “现在讲艰苦奋斗,不是像我们过去那样干活扛石头。而是要有一种精神,人活着什么时候都不能缺了精神。”半个世纪过去了,申纪兰和西沟人不仅创造了与自然斗争的生产奇迹,还把“西沟精神”留给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这位身材高大的“北方女人” 早年曾经在西沟村旱涝风雹来袭时和男人们一起用身体堵过洪水。据传记作家天河记叙,“山上的羊让洪水卷下来了,她也与男人们手挽手冲进湍急齐腰的洪水中”。风雨过后,她像男人一样抡大锤、背石头、点燃几十公斤的山炮……

  申纪兰1930年出生于山西长治平顺县,17岁嫁到了同县的西沟村。太行山夹缝中的西沟村“山是石头山,河是乱石滩”。申纪兰说:“一句话就是,金、木、水、火、土什么都没有,群众吃不饱穿不暖。”

  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为了让全村人吃饱肚子,1951年劳动模范李顺达联合几个互助组成立了合作社。生产规模扩大了,光靠男劳力已完不成生产计划,李顺达提出让申纪兰担任副社长,“把妇女好好发动出来,参加劳动,才能解放自己”。

  年轻时候的申纪兰不仅会劳动,而且有想法。在那个“好男人走到县,好女人不出院”的年代里,女人们是成天围着炕台、辗台、锅台转。申纪兰不仅带领同村妇女下地,还为她们同样争取到了和男劳力一样的工分,西沟村彻底实现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此后,“男女同工同酬”被写入了新中国的宪法。

  1950年,李顺达出席了第一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大会,申纪兰也在1952年当选全国劳模。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第一届全国人大产生了1226名全国人大代表,妇女有147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申纪兰是她们其中的一员。

  “1954年第一次骑毛驴到长治市,坐敞篷车辗转到太原,转火车到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申纪兰现在是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连续65年出现在全国人大会场。

  当人大代表初期,她只提自己身边看到的问题,后来逐渐关心国计民生大问题。几十年来,申纪兰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三农”、教育、惩治腐败等问题都提出过建议和议案。她说:“下至农村上至国家大事,我都要举手,要不说句公道话,还叫什么人大代表?”

  今年的人代大会上,申纪兰提出了搞山区水利建设的议案,“水利修好了就能发展现代农业,农民就能过上富裕日子”。

  在今年人代会山西团驻地的接待大厅里,她还向代表们义务宣传来自家乡的绿色农产品。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申纪兰完成了从农业模范到现代企业家的身份转换:1987年,西沟铁合金厂建成投产;1997年,“纪兰”牌核桃露面世;1998年8月,山西纪兰产业公司在太原挂牌……今天的西沟村是个农、林和农产品加工、旅游餐饮业齐备的新农村。

  申纪兰老人一生扎根农村,她说:“我是农民代表,我要为农民代言,我要了解他们的要求愿望,反映他们的困难和心声。”

点击进入“群英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专题

点击进入“群英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8: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