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邱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邱光华

邱光华

  邱光华,男,中共党员,1957年4月出生,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7116部队特级飞行员。2008年,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2009年,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邱光华同志是我军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他始终以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的高尚情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他累计飞行5800多小时,多次执行边防巡逻、卫星回收、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数十次赴藏遂行高原多样化军事任务。1987年5月,他驾机向被称为“黑色死亡之谷”的墨脱运送救灾物资时,与一股强气流不期而遇,直升机紧急迫降在海拔4200多米的山口,他身受重伤。伤愈后,他再次踏上墨脱航线。1994年11月,带领机组成员飞赴那曲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及时将燃料、食品、衣物运送到藏族同胞手中。“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不顾自己还有半年就到停飞年龄,坚持亲自驾机参加一线救援,在19天的救灾行动中带领机组连续执行复杂地理、气象环境条件地区抢运受伤群众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飞机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光荣牺牲。

点击进入“群英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专题

点击进入“群英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8: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