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九月初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咬定目标加油干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
  >杭州: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
  >国产多用途飞机FTC-2000G首飞成功
  >陈毅:团结多数人在我们周围

  【党建要闻】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详见共产党员网)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等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系列学习辅导用书,近日出版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
  >当地时间16日晚,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比利时王国首相米歇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将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17日上午,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
  >汪洋同志近日在云南调研藏区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17日在京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并参观“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

  【时政快讯】
  >据商务部消息,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前三季度外贸实现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国台办发言人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台独”是一条死路,只会把台湾民众带进灾难的深渊。

  【国际掠影】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
  >美国白宫17日宣布,美国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如未来一年未能与万国邮政联盟达成新协议,美国将会退出。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十五)
  ----------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习近平《在新疆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韩非子《韩非子-有度》。大意是,国家不会永远富强,亦不会长久贫弱。执行法度的人坚决,国家就会富强;执行法度的人软弱,国家就会贫弱。卢梭曾经说过,“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如何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这就需要像这句古语一样,让“奉法者强”。作为领导干部和立法、司法、执法者,一定要首先在实践中贯彻法治思维,做到知行合一、铁面无私。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就是建立在这种“守法者得利,违法者受罚”的司法、执法过程中,建立在这种管用有效、已定必行的法制体系上。

  【思想纵横】
  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
  ----------
  今天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的日子。回望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新作为催生着新气象、开启了新局面。
  >看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继续跑赢人均GDP的增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在总量突破80万亿元的基础上,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动力、良好的发展态势。
  >看改革。一年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一些要啃硬骨头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密集出台,降低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门槛,一些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改革不断释放红利……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推进着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激发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看开放。一年来,中国扩大开放步子稳、措施实。从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到更注重改善营商环境;从促进出口,到扩大进口推动贸易更加平衡发展,中国以更积极的姿态向世界敞开怀抱,跑出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加速度”。
  >回望十九大,我国各项事业之所以呈现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我们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取得世人瞩目的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举旗定向,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就在于十九大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的时间坐标中,为中国赢得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杭州: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
  ----------
  回望本世纪初的杭州,纵有湖光山色的自然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自然禀赋受限、转型升级艰难、环境容量不足……为求发展,杭州不断思考变革,厘清思路: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以数字经济为主线,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协同发展。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和优势在于,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非厚此薄彼、此消彼长,而是并进齐飞、良性互动。如今,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80%以上餐饮门店,以及98%的出租车、5000多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智慧医疗”已覆盖在杭的各级医疗机构203家;涉及59个部门的368.32亿条数据已完成整合共享,打破了“信息孤岛”。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助推杭州经济增长、产业转型。2017年杭州市数字经济实现主营收入8936亿元,增长28.6%;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3216亿元,已连续3年保持20%以上增长,占GDP比重达25.6%。

  【军事博览】
  国产多用途飞机FTC-2000G首飞成功
  ----------
  近日,由中国航空工业贵飞公司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飞机FTC-2000G首架飞机在贵州安顺机场首飞成功。FTC-2000G飞机具有“多用途”突出特点:作为攻击机,作战半径大、突防能力强,可执行近距空中支援、战场遮断、纵深打击等空-地作战任务;作为战斗机,具有较高的爬升率和稳定盘旋过载,机动性好、战场态势感知和自卫能力强、战场生存力高,可执行空中格斗、战斗护航、空中巡逻等空-空作战任务;作为教练机,覆盖范围广,训练效益好,安全性和可靠性高,具有突出的中、低空亚、跨音速机动性能,可完成中级、高级、战斗入门和战术对抗训练任务,以及作战部队飞行员的技术保持训练。飞机平台具有较强的功能扩展能力,具有夜视夜战功能,通过加装相关任务设备或吊舱,可执行侦察、电子战等任务,满足用户不同使用需求。(下图)

 【沟通艺术】
  陈毅:团结多数人在我们周围
  ----------
  上海解放后,陈毅被任命为上海市第一任市长。为了治理发展好上海,陈毅的法宝之一便是“团结多数人在我们周围”。上海接管中常遇到一些特殊人物,如清末民初的老政客,与汪伪政权有牵连的多重身份人物,有名的宗教家、洋行买办等等,有关部门不知道怎样安排他们,陈毅指示:“这些人一不去台湾,二不去香港,三不去美国,这表明他们还是有爱国心的,只要没有具体反共行动,都应该用。学有专长的还可以重用。”陈毅对待上海文化界人士的态度很明确:上海文化界最珍贵的财富是人才。陈毅是艺术家、文化人的“知音”,这些人有的比陈毅年长数十岁,有的当时对共产主义并不信仰,但陈毅却与他们都交了朋友,既从他们身上汲取知识智慧,又从生活、工作上给予关心,同时引导他们不断弃旧图新,自觉自愿改造某些旧的观念。陈毅还常请私营工业企业家到办公室商讨政策,民族资本家们感受到人民政府是真心扶持他们发展生产,一些出走香港、欧美的私营企业家纷纷回归。在陈毅的领导下,上海市民团结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周围,在短短的几年之内,上海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