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10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快推进战区指挥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点燃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
  >中非减贫合作将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赵登禹:将军血战不复还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5日到南部战区视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南部战区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全面提升打赢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26日在京召开,陈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6日在京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15部法律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同志主持会议。
  >应埃及总理马德布利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5日至27日访问埃及,在开罗分别会见了塞西总统和马德布利总理。

  【时政快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发出《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向全国征选见义勇为英模候选人事迹。

  【国际掠影】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28日晚宣布,在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中,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尔索纳罗获胜并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
  >韩朝军方及联合国军司令部三方代表27日已完成对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武装解除工作的检查。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改革(六)
  ----------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热点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
  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总书记的到来,让南粤大地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广东省委主要领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宣言书、动员令,是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为广东在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市商务委主任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再次释放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为广州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强劲动力。亲历了港珠澳大桥6年规划、9年建设全过程的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心潮澎湃地表示:我们既要建好这座桥,也要用好管好这座桥,把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成果不断转化为交通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手机短评】
  点燃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
  ----------
  古人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理想信念,躁动的心就有归宿,飞射的箭就有靶向,扬帆的船就有彼岸。叶燮在《原诗-外篇上》写道,“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宏,志远则旨永”。革命理想高于天,艰苦卓绝的长征中,志比路长;浴血奋战的革命中,志比钢硬;高精尖新的航天中,志比天高;不懈努力的深潜中,志比海深。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与格局。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无数事实证明,只要能把理想信念立起来、守护好,把思想的“总开关”拧紧,把人生的“压舱石”稳住,人们就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经受任何诱惑考验,走向辉煌的未来。

  【中国VS世界】
  中非减贫合作将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
  近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万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与中非合作”,来自非洲12个国家的60余位政党代表、专家学者及其他代表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利比里亚民主变革联盟副秘书长门德斯科说,近年来,中国给利比里亚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现代化升级提供了巨大帮助,利比里亚希望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中国共同发展。乌干达执政党“全国抵抗运动”(乌抵运)发言人穆林德瓦认为,中国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让乌干达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和可能的机遇。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北开普省委书记恩戈夏扬伽表示,从中国精准扶贫成功经验中学到的第一课是,要确切地了解贫困人口的具体状况,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第二课是,在设立精准扶贫计划后,对于项目执行和落实要有相关部门严格监督。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穆凯兹说,非洲国家代表远道而来就是为了寻找解决贫困问题的办法,寻求减贫脱贫的成功经验,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意识到自己有机会、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发展,比单纯的捐赠或援助更有意义。

  【信仰故事】
  赵登禹:将军血战不复还
  ----------
  赵登禹,1898年出生于山东菏泽。1914年加入冯玉祥的部队,1926年参加北伐。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登禹主张抗日。1933年初,日军将战火引到长城一线,赵登禹奉命率部增援喜峰口、潘家口。在赵登禹的率领下,该部砍杀日军5000余名,炸毁大炮18门,击退日军攻击,守住长城阵地,取得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首次大胜,史称“喜峰口大捷”。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分别向北平、天津以及邻近各战略要地大举进攻。担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132师师长的赵登禹,率部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在敌人飞机炮火的狂轰滥炸下,孤军奋战的132师将士们拼死抵抗,坚守阵地。7月28日,赵登禹奉命集结军队向北平撤退,途中遭日军伏击,赵登禹中弹牺牲,时年39岁。2009年9月,赵登禹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智海拾贝】
  你若要喜欢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歌德(德国)

  【图片报道】
  学条例 促廉政
  ----------
  日前,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党务工作者会同纪律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来到社区,讲解《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并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学习讨论,帮助他们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以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和廉政建设工作。(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