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8日 星期二
  农历十二月初三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宣示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取之在义不在官
  >长江奔涌新动能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政快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日前印发《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帮助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10亿美元,升幅为0.4%。

  【国际掠影】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世界银行7日宣布,世行行长金墉将于2月1日提前卸任。在金墉卸任后,世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将从2月1日起担任世行临时行长。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五)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习近平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明代于谦《咏煤炭》。作者以煤炭自喻,托物言志,抒发了自己甘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抱负和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是作者为民效力愿望的真诚袒露,堪与杜甫“大庇天下寒士”媲美。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都说过,“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民生不是抽象空洞的理念,应该落实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这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习近平同志引用这句诗,就是要求各级干部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民生工作,努力办实每件民生小事。

  【手机短评】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宣示
  ----------
  新年伊始,中央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精辟论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台湾同胞福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总书记重要讲话宣示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重申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热点聚焦】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9.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7.6万件,谈话函询24.2万件次,立案46.4万件,处分40.6万人,各项数据均比2017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幅度,充分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趋势。
  >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从政治巡视内容、组织方式到巡视覆盖面、巡视整改落实都不断创新拓展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反腐败合作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国与多国举办反腐败工作组会议或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反腐败合作内容写入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等峰会成果文件,提高对外合作法治化水平。

  【思想纵横】
  取之在义不在官
  ----------
  《新唐书》中记载,唐人钱徽任太子右庶子时,将领韩公武想结交朝廷官员,以方便自己日后提拔升迁,于是便大肆贿赂朝廷官员。韩公武送给钱徽大量钱财,但都被坚决拒绝。有人劝钱徽,你又不是手握大权的官员,没必要拒绝。钱徽却严肃地说:“取之在义不在官。”意思是说,别人的馈赠该不该收,取决于是否符合道德规范,而不在于官职大小、地位高低。“取之在义不在官”,今天看来,仍不过时。很多优秀党员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该拿的东西一点不拿,不该占的东西一点不占,彰显了共产党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情操。党员干部只有常用信仰之泉滋润心田,常以理想之风荡涤迷雾尘垢,常凭纪律之弦绷紧操守底线,才能不为名缰利锁所缚、不为金钱欲望所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新时代新征程】
  长江奔涌新动能
  ----------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从会场传出来的声音激荡广袤大地:“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立下规矩、划定红线,倒逼长江沿线各地区来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推动产业转型。拥有千亿化工产业的湖北宜昌市,针对沿长江1公里范围内的134家化工企业发起为期3年的“清零行动”,如今,宜昌化工产值占工业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精细化工占化工产值比重提升至两成。江苏靖江市大刀阔斧推进拆除码头、混凝土企业等生态整治修复行动,确保“不开发区”全部用于原生态风貌。3年来,万里长江上下同欲、协同奋战,攻坚战、持久战一场场接着打。一条激荡着高质量发展活力的黄金经济带,正浩荡东来。(下图)

  【政德讲堂】
  “自费县令”李尚卿
  ----------
  清代官吏李尚卿弱冠之年即有文名,可惜屡试不第,直到45岁才考中进士,此后在湖南做知县、知府,以清廉为官流芳史册。李尚卿到湖南上任之际,母亲给他立了个规矩,每年按时派人回家取钱粮,弥补家务开销的不足,以保清廉。李尚卿谨遵母亲教诲,数十年如一日不沾公款,守廉拒贪,当地老百姓送给李尚卿“自费县令”的雅号。李尚卿任邵阳知县时,有一次上级派员下来视察。当时正值青黄不接,百姓靠野菜度日。李尚卿便以一钵麦子饭和一钵葱汤相待,惹得视察官大怒,将钵子扫落在地。李尚卿不卑不亢,从容捡拾起那些瓦钵碎片,微笑着请他上楼察看。在县衙楼上,李尚卿指着四周民舍,心情沉重地说到,在这生火做饭的时候,有几家在冒炊烟?他即景赋诗一首:“麦饭葱汤君莫嫌,瓦钵粗碗亦堪怜。请君抬头四处望,多少人家未生烟。”此情此景,羞得那位官员无地自容。李尚卿离任时,百姓家家门前摆一盆清水,悬一面明镜,称赞他“清如水,明如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8: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