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日 星期五
  农历腊月廿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管理好自己的欲望
  >井冈山时期的油灯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卡战略伙伴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筹办北京冬奥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一定会积极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1月31日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党建要闻】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1月31日上午,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31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旨在依法惩治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月31日表示,美方将于下周公布他本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二次会晤的具体时间与地点。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媒体表示,他与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底举行,美朝双方已就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达成一致。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当地时间1月31日对媒体表示,委内瑞拉境内没有俄罗斯军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当天早些时候说,委内瑞拉局势出路在于开展广泛的国内对话。俄方准备参与委国内各方均可接受的调解和磋商机制。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十三)
  ----------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忧患意识】
  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民族复兴伟业,以深沉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视野,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敏锐洞察,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准确把握,为全党同志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上了深刻一课。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将防范风险的先手,与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结合起来;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与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结合起来,就一定能不断提高化解风险能力,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中国航船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破浪前行。

  【手机短评】
  管理好自己的欲望
  ----------
  欲望是一把双刃剑,合理的欲望能调动积极性,但若超出界限,就会冲毁道德的堤坝,毁德败行。古往今来,劝人止欲的箴言俯拾皆是。《礼记-曲礼上》讲:“欲不可纵。”《韩非子-六反》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这些说的都是管理好欲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现实中那些贪腐分子,从政之初尚能严格要求自己,可随着职务升高、权力增大,逐渐控制不住欲望,抵制不住诱惑,最后锒铛入狱,都是欲能败德的深刻教训。老子有言:“见欲而止为德。”管理好欲望首在修心,从内心深处立起道德准则,有原则,不逾矩,即使外界汪洋肆虐,内心也波澜不惊。同时从小事做起,从小节着手,做到矜于细行,刻苦锻炼,“走下牌桌、走上书桌,少些应酬、多陪家人,离开娱乐场、走上运动场”,坚持培养高尚情趣抵制低级趣味,才能经得起外界的种种诱惑和考验。

  【高山仰止】
  井冈山时期的油灯
  ----------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井冈山革命力量的壮大,对敌人构成极大威胁。敌人对井冈山多次“进剿”“会剿”,同时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井冈山上生活越来越难,部队所用粮米油盐、服装弹药日见短缺。在用油问题上,毛泽东专门向全军宣布一个规定:各连(直至营团机关)办公时用一盏灯,可点三根灯芯,在不办公时,即应熄灭。连部要留一盏一根灯芯的灯,以作带班、查哨用。从此,井冈山上,全军都严格执行这个规定。每到夜晚,随着熄灯号响起,战士们就吹灭灯,只留连部的一盏灯点燃着一根灯芯。毛泽东亲自抓这件看似小节的大事,使部队懂得怎样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使有限的物资坚持了更长时间。在井冈山如此艰苦条件下,毛泽东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夺取革命胜利的计划,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名文章。井冈山的油灯成了革命胜利的象征,它像茫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人民在党领导下,推翻腐朽旧制度,建立新中国。

  【趣味知识】
  走鹅卵石路能按摩脚底穴位吗
  ----------
  对于健康人来说,走鹅卵石路的确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足底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中医认为,足底分布着许多穴位,是人体脏器的反射区,走鹅卵石路有利于维护人体内脏和大脑功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等。当然,走鹅卵石路也要讲究方法,比如最好穿软底鞋或厚袜子,不要完全光脚;时间不要太长,走10分钟左右即可;走的时候动作要慢,而且要全脚着地;锻炼结束后,应及时换洗袜子,以保持清洁卫生。然而,骨质疏松症患者、糖尿病患者、扁平足者、高血压患者并不适合走鹅卵石路。该类人群可利用手或电动按摩器做足底按摩来达到同样的健身效果。

  【图片报道】
  我国首列全自动驾驶市域快轨列车亮相
  ----------
  1月29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在北京正式亮相。据悉,该车是我国首列采用全自动驾驶的市域快轨列车,预计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新机场线载客运营。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相比普通地铁80公里的时速,速度快了一倍,列车8辆编组最多可载客1538人。(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1日节目预告】
  ——新春特别策划 新时代之声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二、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库西台牧区职工努尔江-吾任太的事迹
  〖中国梦主题歌曲——《信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古代称呼中,家里排行老大的称为伯,那么,老二、老三、老四分别称什么?
  A、季仲叔B、仲叔季C、叔季仲   D、仲季叔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于近期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此句出自郭沫若《题画莲》,描写的是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
  幸运读者: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中医院石泽武,贵州省贵阳市省第二测绘院钱新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