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6日 星期三 两会专刊
  农历正月三十 惊蛰

  【本期导读】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聆听民主政治的铿锵足音
  >文字报道用上AR技术
  >不退休的“小巷总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5日下午分别来到江西代表团、四川代表团、河北代表团、黑龙江代表团、陕西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政快讯】
  >针对韩国、美国决定终止春季联合军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日表示,中方赞赏并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半岛形势的举措。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方便老年人挑选满意的养老机构。

  【习近平两会语录】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实现了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门红。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包括在座各位同志在内的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

  【两会观察】
  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
  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
  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还要保持清醒: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

  >2019年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2019年重点工作
  减税降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就业: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投资: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金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精准脱贫: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
  污染防治: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
  教育: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医疗: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提速降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开放: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
  协调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手机短评】
  聆听民主政治的铿锵足音
  ----------
  在全国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政治舞台上,代表委员的每一次建言献策都关系国计民生,每一次参政议政都影响未来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增进民营小微企业“获得感”、治水下好“一盘棋”……今年代表委员们提交的议案提案沾露珠、冒热气,凝聚着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为强国征程铺就一段新坦途。代表委员察真情、询真意、讲真话、用真心,把社情民意体现到国家治理中,把履职尽责书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正是得益于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睿智良言,无数“烦心事”“拦路虎”“硬骨头”转化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垫脚石,提振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迈向美好生活的脚步能听得见,国家治理的程式能看得清,民主政治能解决得了真问题,这些制度效能,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伟大政治创造标注下生动注脚,让中国特色的新型政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显示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部长通道】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3日说,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3日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一年多,环保各项指标都达到“十三五”规划进度要求。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大气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12.1%,得来不易。水污染治理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下一步要继续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

  【图说两会】
  文字报道用上AR技术
  ----------
  今年全国两会,人民网人民视频推出AR扫描功能,让《人民日报》“动”起来。用户下载并打开人民视频移动客户端,点击右上角AR图标,扫描《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相关配图,即可在手机上看到现场实况、注释信息、数据可视化等更具深度的内容,如同在报纸上打开了获取更多资讯的新窗口,帮助读者全面、深入了解两会动态。(下图)

  【两会小知识】
  政协会议为什么比人大会议提前两天召开
  ----------
  政协会议比人大会议提前两天,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协履行其职能。一般而言,人大在做决策之前,要把决策先提交给人民及各界代表,在政协里面进行协商、讨论、审议,政治协商纳入决策层面中。正因为决策前要进行充分的协商,所以政协会议在人大会议之前召开。根据政协章程,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当天要听取全国政协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次日则预留给政协委员们做分组讨论之用。

  【两会追梦人】
  不退休的“小巷总理”
  ----------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从1991年起担任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小区居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28年来,她每天投身于社区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这“双重身份”让她有了“小巷总理”的称号。凭着始终如一为社区群众服务的初心,朱国萍和同事将一个原本普通的居民区打造成明星社区。2018年5月,朱国萍从奋斗了28年的社区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为了继续服务社区群众,朱国萍退休不退岗,她和团队创建了萍聚工作室,致力于为基层提供培训宣讲、咨询指导、公益招募、评估监督等服务。朱国萍将近三十年的基层治理经验和工作理念毫无保留全盘托出,助力培养更多“小巷总理”。“工作室不大,可合计的都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不就是在追梦吗?”朱国萍笑盈盈地说。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7: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