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7日 星期四 两会专刊
  农历二月初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两会语录
  >与时代同行 为人民抒写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经济增长目标为何是6.0%-6.5%
  >人大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强调,要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日上午分别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些团组的讨论和审议。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贫困当事人的,应当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程序,指定检察人员优先办理。

  【习近平两会语录】
  几年来,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为人民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文化文艺创作生产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快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的政协委员做了大量工作。——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与时代同行 为人民抒写
  ----------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创作生产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是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与会委员强烈共鸣,鼓舞和激励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奉献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总书记面对面】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
  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代表表示,内蒙古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基础上,内蒙古加快推进包括风电、光电在内的多种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呼伦贝尔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实施了草原、森林、河湖三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下一步,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使生态保护和修复实现综合治理,继续实施草原、森林和河湖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工程,保护好祖国北方的这道生态安全屏障。

  【部长通道】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5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保险也大有可为,保险现在总的投资基金有16万亿元左右,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更好地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产品。

  >商务部部长钟山5日说,中美经贸磋商是富有成效的,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有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两会观察】
  经济增长目标为何是6.0%-6.5%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认为,经济增速定在6.0%-6.5%区间是科学合理的。这一目标充分考虑了宏观经济增长的潜在速度,能够实现较为充分的就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相匹配,有助于防范化解国内外经济风险。综合考虑,保持在6.0-6.5%的水平具有可行性,且与我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相匹配的。

  【图说天下】
  献礼新中国
  ----------
  近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小学举行开学典礼,孩子们用假期里精心制作的手工作品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教育课。下图为同学们整齐列阵,手持作品拼成火红的“70”字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两会小知识】
  人大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
  人大代表由选举产生。选举人大代表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按照宪法和选举法规定,各级人大代表都由选举产生。我国的选举,实行普遍性和平等性原则。凡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