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 星期二 两会专刊
  农历二月初六 植树节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埃塞俄比亚总统、肯尼亚总统致慰问电
  >为什么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谋良策出实招
  >带着富民心愿参会的老支书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失事造成大量人员遇难分别向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致慰问电。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就此向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15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作大会发言。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这是继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11日9时,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习近平两会语录】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为什么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
  >2018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中央办公厅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改革办、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组成调研组,对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具有重大意义。第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第二,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第三,鲜明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手机短评】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通过凝聚共识找寻最大公约数,一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力量所在。也应看到,共识不会自动形成,也绝非一蹴而就。即便是拉弓射箭,想一举正中鹄的,必须考虑距离的远近、气流的影响。以改革为例,凝聚共识往往是首要难题,如果没有广泛的共识,压力就会变成阻力。全面深化改革行进至今,“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的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思想观念,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任务繁重,凝聚改革共识的难度大大增加。然而,越是利益多元、观念多样,越需要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实干步子,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共振,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动力。从治理的维度出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体现。代表委员的尽心履职,必将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助力我们在追梦之路上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新时代不断成就新作为。

  【热议两会】
  谋良策出实招
  ----------
  >大数据时代,要更多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城市管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中布设传感设备,获取城市管理的第一手数据资源,进行城市管理力量的有效分配,有助于作出更加科学、高效决策。——邵志清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绿色环保先行。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必须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张传卫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大力度开展“小篮球”运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在球类比赛中培养团队精神。——姚明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两会追梦人】
  带着富民心愿参会的老支书
  ----------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茂林镇甘杉村海拔高,气候寒冷,粮食产量低、经济效益差。几十年来,村支书谭德才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为脱贫致富努力拼搏。他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搞基础建设、修公路、建电站,现在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昔日的荒坡换上绿装,集镇上建起两座投资上千万元的工厂。乡亲们亲切地唤着谭德才:“你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啊!”谭德才60岁时卸任村支书的职务后,又带领村民成立了甘杉村永兴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种植中药材达1200多亩,并建设了党参初级加工厂,实现年收入700多万元,解决了全村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谭德才今年带来了加大农村残障人士脱贫帮扶力度、加快山区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加大山区退耕还林支持等建议。他说:“来北京参加两会,要把乡亲们的心里话带过来,还要把政策信息带回去。”

  【图说中国】
  “雪龙”号南极考察归来
  ----------
  经过3万海里航行,“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10日载着中国第三十五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安全抵达上海吴淞检疫锚地,办理进港入关手续。这是“雪龙”号第22次远征南极并安全返回。自2018年11月2日从上海起程执行南极科考任务,“雪龙”号载着科考队队员风雪兼程,创下南极中山站冰上和空中物资卸运历史纪录,在咆哮西风带布下我国第一个环境监测浮标,更经历意外撞上冰山的险情及成功应对的过程。“路途虽然曲折,却是一次成功的穿越,也为今后中山站直接回国走出一条新的航线。”船长沈权说。(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