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30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廿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习近平用典
  >构建全链条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黄克诚:打坏茶杯要赔偿
  >短视频何以“快生长”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要闻简报】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九)
  ----------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摘自习近平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汉]王充《论衡-别通》。王充认为博览与否影响到识见深浅,人若不博览群书,就不能通晓古今、识别事物、分辨是非,就会“目不见青黄”“耳不闻宫商”“鼻不知香臭”。然后说道:“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水有深浅,物有异殊。浮于表面,所见不过鱼虾之属;深入下去,方睹蛟龙之大观。习近平与广大新闻工作者分享这句话,寄望于每一位编辑记者都能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

  【政策解读】
  构建全链条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注重围绕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建设设计监督制度,聚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环节完善监督措施,构建了事前有报告、事中有监管、事后有检查、失责有追究的全链条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办法》明确指出,要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完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健全组织(人事)部门内部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以及健全地方党委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构建起一张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监督网。比如,在自上而下监督方面,《办法》明确了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离任检查等几种主要的监督检查方式。“《办法》着眼上下协同、内外协调,形成了监督合力,有利于推动织密齐抓共管的监督网。”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杨仁浩说,要运用好落实好这一科学机制,重点在于把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把依规依纪和从严从实相贯通,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群众关切及时回应、违规失责及时处置。

  【家风家训】
  黄克诚:打坏茶杯要赔偿
  ----------
  老一辈革命家黄克诚晚年担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后,工作更繁忙,导致他的老毛病支气管炎又犯了,常常咳得浑身冒虚汗。几个老部下建议他去南方休养一段时间,黄克诚放不下工作,坚决不去外地休养。中央领导同志得知他不愿意去南方休养,便让他到北京西郊玉泉山休养一段时间。在玉泉山居住期间,黄克诚一直坚持工作,并教育身边人员要严格遵守这里的规定,爱护一草一木。一个星期日,他的夫人带着小孙子到玉泉山看他,小孙子不小心打坏了一只茶杯,黄克诚立即请工作人员帮买一只新的。工作人员说:“坏了再去领一只就行了,用不着自己买。”黄克诚严肃地说:“茶杯虽小,也是公物嘛!损坏东西要赔偿,这是我们军队历来的规矩,什么时候也不能违背。我是个老兵了,不能因为今天当了高级干部就不守规矩,搞特殊化。”工作人员认为首长批评得对,立即按他的要求,从他的生活费中取钱买了一只茶杯补上。

  【社会观察】
  短视频何以“快生长”
  ----------
  在近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短视频的发展速度惊人。2018年,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短视频忠实用户主要为90后、00后及学生群体,在校学生是主力军。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俊斌认为,短视频的迅速兴起和发展,首先在于它的传播方式极大地适应了当代人碎片化生活方式。同时,短视频制作的低门槛也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短视频的观看者同时也是制作者,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此外,强社交属性也为短视频带来了更多的热度,视频的制作者、观看者之间,都可以实时沟通,从而增加了话题性和用户黏性。

  【图说天下】
  “发现”号无人潜水器科考马里亚纳海沟
  ----------
  27日,我国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下图)正式展开对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系列海山的精细调查,主要利用“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等设备探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科学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快速增加,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周问吧】
  下列成语出自同一历史事件的是?
  A、投鞭断流 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
  B、安步当车 螳臂当车 老马识途
  C、南辕北辙 坐井观天 火中取栗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箕踞是两脚张开,两膝微曲地坐着,形状像畚箕。这是一种不拘礼节的坐法,比喻轻慢傲视对方的姿态。
  幸运读者: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庙头镇商会党支部书记袁端阳,河北省承德市行政中心袁志学。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