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5日 星期三
  农历五月初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垃圾“小事”何以牵动总书记的心
  >五目标为主题教育指明方向
  >外交部发布赴美安全提醒
  >人造黑洞证实“霍金辐射”理论

  【要闻简报】
  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就中俄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
  ----------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摘自习近平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垃圾“小事”何以牵动总书记的心
  ----------
  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问题不是小问题。一些农村垃圾倾倒在河边,污染了河水和土壤。一些城市垃圾填埋场用地紧张,垃圾都快没地方倒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垃圾分类应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一系列举措也正在培养人们的垃圾分类习惯。上海、厦门、西宁、广州等近30个城市出台了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条例或管理办法。例如,上海规定,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行为,可处以五千至五万元的罚款;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可处以五十至二百元的罚款。从我做起,全社会行动起来,从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这样的身边小事做起,为了一个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美丽中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政策解读】
  五目标为主题教育指明方向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

  >理论学习有收获
  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
  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干事创业敢担当
  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民服务解难题
  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清正廉洁作表率
  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图说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发布
  ----------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活动标识以数字“70”和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徽五星及天安门作为设计核心元素,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主题。活动标识中,“70”设计成翻开历史新的一页的视觉效果,突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崭新形象,寓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奋力谱写新篇章。“7”的造型又像节日的彩带,其飘动的效果与醒目的金色立体国徽五星及天安门所在的圆形构成了一动一静的互动关系,既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又蕴含了重大节日的欢庆气氛。活动标识可广泛用于各地各部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环境布置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用品制作。(下图)

  【民生关注】
  外交部发布赴美安全提醒
  ----------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赴美安全提醒。陈雄风表示,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外交部现发布“在美国注意安全”的安全提醒,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妥善积极应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本提醒有效期至12月31日。

  【科技博览】
  人造黑洞证实“霍金辐射”理论
  ----------
  以物理学家霍金名字命名的“霍金辐射”理论猜测是指,由于各种涉及量子物理学和万有引力的因素,黑洞会从它们的表面散发出辐射。为了验证这一理论,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利用一种名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的量子物质创造了他们自己的黑洞。这种物质(通过利用激光器捕捉铷原子制取的)与黑洞相似,会形成某个“不归点”,不同之处在于这种物质并不是吸收光,而是对声音产生影响。被作为光的替身的声音在遇到这种物质的时候,会有两个选择——它可以远离或者进入这种物质,但是一旦进入其内部,就将无法逃脱。新的观测结果包括了有关该黑洞类似物的热辐射谱以及所产生波长的读数,这两类数据都与霍金的预言吻合。这项最新实验提供了迄今为止有记录可查的关于霍金辐射存在的最确凿证据,但是这仍然不是绝对的证据,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人能够观察到发生在真实黑洞中的这种现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