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9日 星期三
  农历五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生命救援 紧张有序
  >这本《学习纲要》该怎么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为何100个人扫不干净一个村

  【要闻简报】
  >北京时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58人受伤、14万余人受灾,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解放军、武警部队要支持配合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注意科学施救,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尽快恢复水电供应、交通运输、通信联络,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当前正值汛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引发洪涝、滑坡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要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我愿意同总统先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京接见空军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二)
  ----------
  革命战争年代,江西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照顾好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以及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周纪一》。意思是:才能是德行的凭借,德行是才能的统帅。领导干部的德与才,是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品德好了,才有忠于事业、为民服务的恒久动力;能力强了,才有胜任本职工作的专业技能。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群众评价说:“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对党员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习近平还引用“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强调党性教育对党员干部的重要性。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如果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好了、掌握了,又自觉遵守了,防患于未然,就可以防止一些干部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的现象。

  【抗震救灾】
  生命救援 紧张有序
  ----------
  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后,四川省立即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灾区抢险救灾,对灾区10个重点乡镇进行两轮全覆盖搜救。省市两级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调集武警、消防、森防、民兵、矿山救护队等,截至18日12时,共搜救被困群众33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40余人,协助地方搭建帐篷331顶,搬运物资16吨,疏通道路2.5公里。通往震中的主通道7条已抢通,安置点受灾群众食品、饮水得到基本保障。(下图)

  【学习方法】
  这本《学习纲要》该怎么学
  ----------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纲要》分为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由绪论、主体部分、结语组成。绪论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新时代中孕育而生,又反过来指导新实践的,其核心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从第一到第十九章,可以从三个大层次来把握:一是核心元命题,主要是指这一理论的哲学基础,包括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一、二章和第十九章。二是重要的基本理论命题,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三到第八章,分别介绍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三是属于基本方略的具体理论命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条件保障两大类。《学习纲要》各个篇章的行文风格通俗易读,同时对于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等都一一进行了回应。

  【手机短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如何处理好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是摆在广大干部群众眼前的考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石柱考察时对老乡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从脱贫致富到改善民生,这都是重要的方法论:政策托底和个人奋斗,一个都不能少。从吃饱穿暖到吃得好穿得好,再到更美好的生活,我国不断在改善民生的道路上求取“更优解”。但保障民生,是维护社会底线公平的制度安排。换句话说,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政策托底不能代替个人奋斗。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不是守株待兔,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只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一心只为老乡亲”,带领十八洞村村民寻找致富法子的“玛汝队长”石登高;每天待在实验室,研制的电容电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蒋虎南;熟记2600多个地名,不允许一个快递发错的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这些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用智慧与汗水攻克人生难关,创造美丽生活。在他们口中,“感恩”“奋斗”是两个常被提起的关键词。立足新时代,在这个人人皆可出彩的大舞台上,在政策托底的基础上,我们应以奋斗为基调,心无旁骛地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唱响圆梦之歌。

  【直击现场】
  为何100个人扫不干净一个村
  ----------
  〖案例〗
  华北某大城市远郊的一个村人口不到500人,一开始配置了7个保洁员打扫卫生,但村庄环境还是一塌糊涂。村支书说是因为缺钱,于是区里拨付了50万的财政资金。村里获得财政支持后,便开展了浩浩荡荡的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先是请了几辆挖土机,再是把区、乡两级的机关干部组织到村里来和全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共100多号人扫大街。区长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混”在群众里听群众反映,让他惊奇的是,群众完全以旁观者的身份,站在路旁边嗑瓜子边看热闹,像逛动物园一样时不时指指点点哪个领导干得如何。

  〖点评〗
  这些年国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然而,却出现一个怪圈:国家投入不少,基层治理效能却极低。问题出在哪里?当前基层治理创新盛行技术治理潮流,以为多投入资金或者用一些现代化的治理技术、治理手段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殊不知,基层治理的关键还是要发挥村民自治的制度优势,要让群众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一个旁观者。基层治理的核心不是事务工作,而是群众工作。通过干群之间通力合作干事业,方能提高村级治理能力,从而让群众满意、干部也有成就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7:3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