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0日 星期四
  农历五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在朝鲜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在前进道路上戒虚求真
  >从种庄稼到“种风景”
  >警惕微信办公泄密
  >屠呦呦团队放“大招”

  【要闻简报】
  >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对他们提出勉励和期望,并向北体大全体师生和正积极备战奥运等赛事的运动员、教练员致以诚挚问候。

  【党建要闻】
  2019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三)
  ----------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在前进道路上戒虚求真
  ----------
  在辽宁凤城大梨树村万亩果园最高峰,矗立着一座近10米高的“干字碑”,见证着致富带头人毛丰美苦干实干的三十余载岁月。他在世时与大家一起不懈奋斗,硬是把一个吃粮靠救济的穷山沟,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无不是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实干奋斗创造出来的。历史与现实均证明,美好的蓝图不会自动实现,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弄潮儿勇立潮头,一批又一批实干家奋力攻坚,我们就不可能拥有今天的自信与底气。正因如此,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应崇尚苦干实干,创造性地落实各项部署和要求,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前进的道路上,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方可在辛勤耕耘中改变面貌、升华境界。

  【乡村新景】
  从种庄稼到“种风景”
  ----------
  油桃熟了,通红油亮的果实缀满枝头,采摘的游客一茬接一茬……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月青村农民张伟看着自家农场,一脸喜悦地说:“今年又是个好年景!”几年前,张伟瞄准“绿色农业+乡村游”,成立家庭农场,种下油桃、水蜜桃、红树莓等,套养草鸡、草鹅。春赏花、夏采摘,去年家庭农场纯收入127万元,带动50多名农民增收。“从种庄稼到‘种风景’,折射出乡村振兴的潜力。”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说。近年来,该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下大力整治农村环境,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涌现出一大批省级“森林村庄”示范村庄、省级“水美村庄”。美起来的乡村焕发新活力,乡村发展迈向高质量,农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警示教育】
  警惕微信办公泄密
  ----------
  「案例」
  2017年10月,某单位办公室副主任肖某,为向在外检查工作的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擅自用手机对1份机密级文件部分内容进行拍照,并用微信发送给在外检查工作的领导。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撤销肖某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并调离办公室岗位;对负有领导责任或监管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分析」
  使用微信办公作为一种技术进步和发展趋势,本来无可厚非,泄密问题并不在于微信本身,导致泄密的真正原因是各级单位保密管理松懈,对党员干部保密教育培训不够,党员干部保密意识淡漠。

  「应对」
  >各级单位要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把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到每一个人。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到经常提醒,党员干部不仅要保证自己不使用微信传密,发现此类情况还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原则上不提倡使用微信办公,因工作需要组建的工作群,交流内容应严格限定为周知性的一般信息,禁止传播一切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禁止涉密人员使用微信办公。
  >将涉密载体全过程管理与智能手机使用保密管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消除涉密文件数字化的隐患。

  【长征冷知识】
  长征路上红军真的吃皮带吗?
  ----------
  >答案是肯定的,但红军吃的皮带不是现在经过工业化加工制成的皮带,而是当年农牧民经过简单初加工的皮制品,以及原本就是准备在路上充饥的皮带。这从侧面反映了红军长征的艰辛不易,更折射出红军战胜艰难困苦的决心和意志。

  >任弼时与贺龙等人率部长征过草地时,许多战士因为饥饿昏倒。在找不到任何食物替代品的情况下,任弼时和警卫员将皮带切成若干段,放到锅里煮,每次每人只能分得3小块。虽然味道难闻、难以下咽,但他们却风趣地称为吃“煮牛肉”。走出草地后,任弼时将剩下的半条皮带一直保存着。1938年,从太行山区返回延安时,任弼时将这半条皮带交给警卫员李少清保存。解放后,李少清将其捐赠出来。在这半条皮带上,至今仍清晰地留有当年用刀切割的痕迹。(下图)

  【科技前沿】
  屠呦呦团队放“大招”
  ----------
  针对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屠呦呦及其团队经过多年攻坚,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终获新突破,提出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疗效立竿见影。在“青蒿素抗药性”研究获新突破的同时,屠呦呦团队还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根据团队前期临床观察,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有效率分别超90%、80%。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显示,由屠呦呦团队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交的“双氢青蒿素片剂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盘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适应症临床试验”申请已获批准。临床试验至少还需7到8年,若试验顺利,预计新双氢青蒿素片剂或最快于2026年前后获批上市。

  【智海拾贝】
  有些同志以为天下是我们打下的,一切要服从我们。这是非常错误的。实际上群众不一定会服从你。领导不是自封的,要看群众承认不承认,批准不批准。——邓小平

  【每周问吧】
  明代文学家钟惺所写《浣花溪记》中的“浣花溪”位于今天的?
  A四川成都  B湖北武汉  C贵州贵阳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商女即歌女。唐代歌女称秋女,又因古人把五音宫商角徵羽与四季相配,商音凄厉,与秋天之气相应,故以商配秋,秋女也称商女。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