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廿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
  >今天的青年还能长征吗
  >坚定的初心 闪光的青春
  >中国女篮首夺世界冠军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组织部、编办要协助党委抓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加强配套法规制度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会议强调,要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日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03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5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军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共30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五)
  ----------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
  ----------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并就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通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就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四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长征路上】
  今天的青年还能长征吗
  ----------
  长征是“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令人感叹的是,长征其实也是“一群年轻人的进发”。因为在这支一往无前的队伍里,约54%的人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这群胸怀理想的青年,在这条道路上舍生忘死、抛洒热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于是有人提出疑问,今天的年轻人还能“长征”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长征不单是脚步的丈量,更是精神洗礼、思想升华。如今,不断有年轻人回到长征路上,用脚步与先辈对话,切身感受这一传奇史诗。一名20多岁的网络主播,用直播的形式挖掘红军艰苦卓绝的英雄故事,观察长征路上变化与发展中的今日中国;一名95后大学生在重走长征路时几次落泪,为过去不了解红军的艰辛而流泪。长征路上孕育的英雄基因,感染与召唤着一代又一代人在这条曲折而顽强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奋力前进,探寻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

  【科技前沿】
  “海上科学城”测控探秘
  ----------
  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23日在南太平洋任务海域进行卫星发射海上测控演练(下图)。“远望3号船汇集了我国当今船舶、机械、测控、通信、电子、气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科学城’。”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说。船上精密设备集中,在不到3600平方米的甲板上,有30多个天线。船上安装的S波段统一测控系统、脉冲雷达等大型测控设备,能完成对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的海上跟踪测控任务,并能与远在国内的任务中心进行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换。“远望3号船通信系统承担的主要职能,是搭建卫星通信链路,构建岸船通信网络,提供时间统一系统、调度、应急通信等保障内容,在执行任务时确保信息交互迅速、准确、不间断。”远望3号船通信系统负责人周启荣说。

  【初心故事】
  坚定的初心 闪光的青春
  ----------
  进入雨季的百色,暴雨说来就来。距离百色市区160多公里的乐业县至今未通高速公路,一逢大雨,蜿蜒的山路危险难行。这条路,年轻的黄文秀走了很多遍。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的黄文秀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决定回到革命老区百色。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将扶贫当作自己“心中的长征”。石山林立的百坭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贫困户195户,且全村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多个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初到村里,黄文秀碰了不少“钉子”。“我们这里穷了那么多年,真的能脱贫吗?”“你一个女娃,能行吗?”一些村民议论纷纷,有的村民甚至不让她进门走访。为了拉近与群众的感情,黄文秀到村民家走访时不再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村民扫院子、做农活、摘砂糖橘、收玉米、种油茶,借干农活的机会与村民商量脱贫之计。为做好扶贫工作,黄文秀在她的驻村日记里亲手绘制了百坭村地形图,并在上面标注了所有贫困户户主的名字;为解决产业问题,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大力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为解决用水问题,她带着大家修建蓄水池、渡槽……百坭村驻村工作队员黄韦程说,已记不清文秀在村里熬了多少夜。经过一年的努力,黄文秀已从扶贫新手变成行家里手,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也从22.88%下降到2.71%,88户贫困户脱贫。6月16日,利用周末回到百色市田阳县探望病重父亲的黄文秀,不顾家人劝阻,当晚冒着暴雨开车返回村里。在回百坭村途中,她还着急地向村干部了解村里山塘、水利设施受损情况,不幸遭遇山洪灾害,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22日,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追授黄文秀“八桂楷模”荣誉称号。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图说中国】
  中国女篮首夺世界冠军
  ----------
  当地时间23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决赛中,中国队在全场比赛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以19比13战胜匈牙利队,最终夺得冠军(下图)。这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三人篮球世界杯自2012年创立,是世界三人篮球最高级别的赛事。此前5届比赛中,女子组所有冠亚军均被欧美球队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三人篮球将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产生男子组、女子组两块金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