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五月廿四

  >习近平: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打好组合拳建设善治乡村
  >不忘初心奋战白山黑水间
  >陈波用党证给儿女立规矩
  >扫黑除恶须深挖“保护伞”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部分省区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六)
  ----------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

  【热点聚焦】
  打好组合拳建设善治乡村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国乡村治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

  >如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目前,有的村党组织领导作用被弱化、虚化,有的村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党员干部看到利益抢破头,遇到矛盾绕着走,关键时候挺不起来。对此,《指导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二是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三是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旨在解决当前一些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如何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乡村人口持续减少,一些地方农村儿童、妇女、老年人“三留守”的问题日益突出。解决“三留守”问题,关键是建立健全“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家庭尽责。本次《指导意见》指出:加强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关爱服务。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

  【脱贫攻坚】
  不忘初心奋战白山黑水间
  ----------
  70多年前的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村民吃不饱、穿不暖,有的甚至穷得没裤子穿。今天,当人们来到这里时,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展开。2018年,全村总资产7.2亿元,人均纯收入3.1万元,是名副其实的“亿元村”。元宝村如何实现了这一转变?回望历史,初心如磐。1946年,党的土改工作队来到元宝村,发动群众掀起了暴风骤雨般的土地改革运动。这场党领导的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深刻社会革命,让元宝村村民真正站起来,也让参与元宝村土地改革的东北解放区土改工作队成员周立波,以饱满的热情写就了经典名篇《暴风骤雨》,记录了这场伟大的运动,塑造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共产党员群像。时代不断向前,改革开放后,村两委响应上级号召,带领村民搞村办企业,从田间地头到市场潮头,带领村民经历了一次次市场的洗礼,让元宝村在风雨中茁壮成长。近年来,元宝村又及时跟上形势,在供给侧发力,推动村办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白山黑水间,一代代共产党人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用如椽之笔在壮阔的土地上续写辉煌。

  【家风家训】
  陈波用党证给儿女立规矩
  ----------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独臂将军”陈波,从裁缝成长为红军将领,南征北战,为中国人民的革命、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陈波对子女教育非常重视。1965年,陈波大女儿即将初中毕业。一天,女儿央求他给自己走门路升学或找个理想工作,认为凭着爸爸为革命付出的一只胳膊和两条残腿,“人家也会照顾的”。陈波不同意,认真地对她说:“孩子,革命为我留下这两条残腿,是要我去走先烈没有走完的路。如果凭着它去要照顾、谋私利,烈士纪念碑上的石头也会流泪。”然后,他又把4个孩子都叫到身边,取出自己血染的党证说:“今天,对着我的党证立条家规:以后谁也不准利用党对我的信任要照顾、谋私利!”陈波用党证定下的家规,被子女牢记心头,大女儿后来主动要求到北京郊区南口农场当林业工人,其他孩子也一个个到陕北农村插队劳动,接受锻炼。

  【图说中国】
  长征起点的“守魂人”
  ----------
  即将迎来91岁寿辰的钟宜龙老人是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党委退休干部。这位老党员为松毛岭战斗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1934年9月23日,松毛岭战斗打响,年仅6岁的钟宜龙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惨烈。1934年9月30日下午,在距离松毛岭不远的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前,万人誓师会举行,红九军团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钟宜龙的养父钟大廷也随第九军团出发,战死他乡没能回家。1953年,钟宜龙和村民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搜集烈士遗骸,建立起一座无名碑。但钟宜龙觉得这样还不够,他要替战士们找回名字!就这样,钟宜龙开始拿着登记表,走访本村和邻村幸存的老红军、五老人员,整理1928年到1934年参加革命的烈士名单,撰写相关历史史略。如今,尽管已年过九旬,钟宜龙仍坚定地要继续找下去。(下图)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须深挖“保护伞”
  ----------
  近日,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引发广泛关注。随着深埋地下的尸骸重见天日和调查的深入开展,“尘封”16年的罪恶正被逐步揭开。怀化市、新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挖嫌犯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目前已有初步进展。若不是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起“操场埋尸”案不知道还要尘封多久。可以说,该案浮出水面,是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果,也再证了扫黑除恶的极端重要性。除了期待案件真相能够早日水落石出,对这个涉黑恶团伙背后是否还有更大的“保护伞”也要一查到底。只有坚决毁“伞”破“网”,把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全部清除干净,做到除恶务尽,才可能让整个社会生态得到净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