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初一

  >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会谈
  >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夯实
  >百年大党看“青春朝气”
  >中组部:边学边改见实效
  >跨省区党支部助苗寨脱贫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建要闻】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
  ----------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习近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至秦汉]《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礼记》谓孔子理想的“大同”景象。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为天下人所共有,因而可实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guān,通‘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习近平使用频率很高的一则典故,多被用于阐述中国外交政策。他所讲的“大道”,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公平正义”等价值观,而“天下”则指全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曾引用这句话,表达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初心追求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

  【特别关注】
  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夯实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党的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稳步壮大,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党员数量持续稳步增长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

  >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现有党员中,“80后、90后”党员已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49.6%。此外,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重不断提升,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巩固扩大。

  >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
  全国党的基层组织数量从1949年的19.5万个,增加到2018年的461.0万个,增长近23倍,全面覆盖各个领域。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加大。

  【手机短评】
  百年大党看“青春朝气”
  ----------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80后、90后”党员已超过党员总数三分之一。年轻党员的数量和比例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新鲜血液在党的肌体内不断充盈,推动百年大党青春正好、活力无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永葆忧患意识、砥砺自我革命精神,克服懒散惰性,避免暮气袭身。每一名党员都要当勇于自我革命的新时代奋斗者,在主题教育中砥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历练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用自己的蓬勃朝气来丰裕党的蓬勃朝气,我们党一定能不断激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创造出更多惊世伟业。

  【守初心 担使命】
  中组部:边学边改见实效
  ----------
  中央组织部在精心组织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把部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部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围绕“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部机关举办部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请有关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专题辅导报告。部内各单位在引导党员自学基础上,采取专题读书班、主题报告会、知事讲堂、青年书苑、老同志讲传统、学习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部机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一开始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列出组织工作和部机关自身建设问题清单,提出主题教育期间重点整治问题及有关考虑,督促指导部内各单位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脱贫攻坚】
  跨省区党支部助苗寨脱贫
  ----------
  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共有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多地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目前整个苗寨还有59户贫困户。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2017年6月,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委和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党委针对乌英“一寨跨两省区”的特点,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组建成立“中国共产党桂黔两省(区)乌英屯联合支部委员会”。两年来,联合党支部在乌英苗寨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群众稳步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下图为乌英苗寨党员带领村民修河堤。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