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三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涵养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
  >轿子山:避暑纳凉花间行
  >看古代人如何处理垃圾
  >如何做合格“吃瓜群众”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缅甸联邦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等国大使。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二)
  ----------
  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涵养迎难而上的刚毅品格
  ----------
  “你退后,让我来!”90后排雷士兵杜富国的英雄壮举令人震撼,激扬着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精神力量。从个人来看,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少不了艰难险阻。以事业发展观之,任何成功与收获,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生活中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危难里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日常中热心帮助、慷慨解囊,关键时见义勇为、敢作敢当,工作中敬业乐业、默默坚守……那些用平凡创造非凡、以小我成就大我的典范,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事实证明,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我们就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行走天下】
  轿子山:避暑纳凉花间行
  ----------
  夏日炎炎,如果想避暑又爱赏花,不妨考虑一下云南省昆明轿子山吧。轿子山被誉为滇中第一山,有着滇中典型的山岳形冰川地貌景观,风光秀丽,壮美雄浑,远眺峰峦起伏,鹰飞千里之外,鸣涧翠谷之间。夏天的轿子山,杜鹃花海是亮点,高的有五至六米,矮的有十几厘米,其中大王杜鹃、乳黄杜鹃、似血杜鹃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行走花丛中,不常见的黄色杜鹃花艳丽动人,十几厘米大的晶莹剔透的黄色花球挂满枝头,由花蕊的浓墨重彩逐渐向边缘清雅褪色。进入六月后,海拔3000米以上的轿子山,漫山遍野都是色彩艳丽的小花,远远望去,犹如一块五颜六色的花地毯在山间徐徐铺开。进入七八月,轿子山的草甸将换上最华丽的外衣,处处绿草成毯,遍地花开成海,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美丽。(下图)

  【历史趣闻】
  看古代人如何处理垃圾
  ----------
  >乱扔垃圾?商代断手,秦代刺字
  商代城市已具相当规模,人们生产生活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对此商朝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据《韩非子-内储说上》记载,“殷之法,弃灰(即为垃圾)于道者断其手。”这种严酷的刑罚对于后世产生了很大影响。到了秦代,对乱扔垃圾的处罚依旧残酷。《汉书-五行志》记载:“弃灰于道者黥。”黥,即在脸上刺上记号或文字并涂上墨,用作刑罚。

  >唐代:管理部门履职不力将与乱扔垃圾者同坐
  唐代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居住人口已达百万,因此每日产生的垃圾数量可想而知。《唐律疏议》载:对于随便倾倒垃圾者处以刑罚,有关管理部门如果没有履行职责,将同样获罪并受处罚。

  >宋代:“环卫工人”拿月薪
  宋代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繁华期,开封、杭州等城市是闻名于世的大都市。城市居民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有专人收集、运走。宋代还专门设置“街道司”,用以管理城市环境卫生,街道司可以招募五百名“环卫工人”,月薪“钱二千,青衫子一领”,其职责包括整修道路、疏导积水、洒扫街道等市容市貌工作。

  【生活百科】
  如何做合格“吃瓜群众”
  ----------
  夏天来了,西瓜无疑是最具人气的水果。作为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挑瓜技能必不可少,快来学学吧!

  >听声音辨瓜
  轻拍后,那些声音略显清脆的西瓜大多是还没成熟的生瓜,而声音略显沉闷的西瓜则已成熟。

  >依品种辨瓜
  光合作用能力强,蔗糖和果糖转化积累多的西瓜就甜。例如,京欣一号、黑美人、春红玉、金小凤等西瓜品种都是经过园艺学家长期培育选择得到的,含糖量更高、水分更足。

  >看形态辨瓜
  瓜蔓干枯说明西瓜不够新鲜;瓜蒂颜色偏黄的是熟瓜,偏绿的是生瓜;瓜蒂底部绒毛稀少的是熟瓜;瓜皮纹路清晰、分散的是熟瓜。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比上年增加3.9万个,增幅为0.8%。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山东福田教育集团党委书记王光忠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22集)——大庆精神:艰苦创业 爱国奉献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