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初七

  >习近平致电祝贺米歇尔当选欧洲理事会主席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雷达人用奋斗铸战略之盾
  >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合龙
  >自动驾驶会取代人工驾驶吗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致电夏尔-米歇尔,祝贺他当选欧洲理事会新一届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有声有色,在全球事务中协调合作富有成效。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繁荣。中方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发展,愿同米歇尔主席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造福中欧人民,为世界发展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近日印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热点聚焦】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
  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成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调二处副处长李春根说,“改革前我们协调一项政策,涉及的部委比较多,现在明显感觉到涉及的部委少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作为这次机构改革的亲历者,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司长庞陈敏感受颇深,“不久前发生的四川长宁6.0级地震,应急管理部根据研判结果决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四川,调度救援力量驰援灾区。震后第二天应急管理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沟通后及时下拨中央救灾资金,支持保障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有序开展。”黑龙江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表示,“通过机构改革,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改革使工作体系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基层工作更加充满活力。”

  【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领会精神实质。

  【思想纵横】
  直面问题让整改落实到位
  ----------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中央明确要求,“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就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追梦故事】
  雷达人用奋斗铸战略之盾
  ----------
  雷达是战场上发现目标的千里眼,也是国防建设中的重要装备。我国的雷达事业在1949年起步,和新中国一起走过了70年历程。几代雷达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铸就了护卫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一个叫黄羊山的地方,我国当时最顶尖的雷达专家聚在一起,打造中国第一部远程相控阵预警雷达。这种雷达的特点就是通过对发射的电磁波加以控制,不需要转动天线就可以眼观六路,盯住高速飞行的目标。这是个关乎国家战略实力的技术,需要严格保密。技术人员在大山深处简陋的平房里一待就是好几年,工作间隙才有机会到附近的县城采购些生活用品,当时没人知道这群衣衫褴褛的人就是为国家研发战略重器的科研人员。经过十几年的建设,预警雷达终于实现了“站岗放哨”。1983年1月,前苏联一颗核动力卫星坠向地球,全世界面临核污染的威胁。凭借这部雷达观测数据,我国准确预报了卫星坠落时间和地点,震撼世界。国家需要的,再难也要干出来。凭着这股劲,中国雷达人完成了一次次艰难的突破,让中国雷达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如今,国产雷达不仅随预警机、航母守护祖国海空,也在交通防灾等领域造福民生。

  【图说中国】
  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合龙
  ----------
  近日,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合龙,为2019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鸡鸣三省大桥是四川省渡改公路桥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将结束四川叙永县、云南镇雄县隔河相望不相连的历史,两岸通行时间将从现在开车绕行两个半小时,缩短到开车一分钟或步行几分钟。(下图)

  【前沿瞭望】
  自动驾驶会取代人工驾驶吗
  ----------
  近日,第三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重庆市巴南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在会上表示,对于汇聚了多项黑科技的自动驾驶来说,决定自动驾驶技术影响力的不仅是技术先进的程度,还需要从现有的系统痛点切入,找到刚需的应用场景。孵化期寻找应用场景的三部曲是选择、适应、创造。首先要选择一个痛点,把这个痛点解决;然后,寻找适应性的场景落地;最后做技术创造。他认为,自动驾驶落地应用场景能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有自主泊车、定点接送、快速公交、有限地域无人驾驶出租车等。对于自动驾驶落地,自动驾驶地图、机器驾驶脑、传感器、线控底盘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很重要。机器驾驶脑是驾驶人的智能代理,与人的驾驶认知同构。量产线控底盘是自动驾驶的基础,它是数字汽车的基础。而利用5G的超高带宽、超低延时和超大连接能力,是完成智能网联的当务之急。对于绝大多数车辆而言,断崖式去除人工驾驶位不可行,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并存可能要持续50年左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