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十五

  >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
  >跟着总书记欣赏民族文化
  >为官勿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唐太宗善用奖惩赢取人心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不忘初心】
  开展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

  【习近平用典】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韩非子《韩非子-喻老》。意思是:根据适当的时机来办事,依靠客观的条件来立功,利用万物的特性然后在此基础上获利,所以说“不为而成”。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引用《韩非子》中的这句话,表明举事立功应该因地制宜、顺应趋势,推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也应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方面,中国网民数量庞大,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另一方面,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有新动力,而互联网大有作为。正是看准了这样的大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从网络强国战略,到“互联网+”行动计划,再到国家大数据战略,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图说中国】
  跟着总书记欣赏民族文化
  ----------
  15日,正在内蒙古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博物馆,同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关于《格萨(斯)尔》,很多人都很陌生。《格萨(斯)尔》由我国藏族、蒙古族等民族共同创造,藏族称为《格萨尔》,蒙古族称为《格斯尔》,统称《格萨(斯)尔》。它以韵散文兼行的方式讲述了格萨(斯)尔王降伏妖魔、抑强扶弱,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图为《格萨(斯)尔》演出人员合照。

  【手机短评】
  为官勿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
  饱食终日,在当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尸位素餐、怠惰无为。职位、待遇面前,他们伸手要、私下“跑”、拉下脸争;遇到困难矛盾,他们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争功诿过、绕险避难。无所用心,就是那种心不在焉、得过且过的精神状态。他们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照本宣科、有口无心,不结合实际、无实招硬招;在岗不在状态,调研不走心,不察实情、不解难题,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手里无牌、落实无果;把“动辄得咎”挂嘴边,面对风险不想预案,面对挑战不想对策,面对难题不想办法,碌碌无为等退休,一心想着“软着陆”。懒官之懒,懒就懒在思想上无所用心、行动上无所作为、精神上不求上进。为政之要,贵在力行,勿以懒惰虚度光阴。以勤为先、用心投入,铆足劲头,总能把工作干出起色;反之,能混则混、无动于衷,即便个人禀赋再好,也终将一事无成。

  【用人智慧】
  唐太宗善用奖惩赢取人心
  ----------
  唐太宗认为,“国家大事,惟赏与罚”,“有功则赏,有罪则刑,谁敢不竭心力以修职业,何忧天下之不治乎”。但赏罚绝不是没有标准的乱施,更不是以臣下“适己”还是“逆己”为依据,而应看对国家有功还是有过;赏罚的最高境界是“赏者不德君”“罚者不怨上”。武德九年(公元626年)九月,太宗召集群臣论功行赏,房玄龄、杜如晦被列为一等功臣,并分别被封为中书令、邗国公和兵部尚书、蔡国公。由于房、杜二人均非资深族贵之人,因而遭到唐太宗亲属故旧的嫉妒。太宗的叔父、淮安王李神通甚至当面质问唐太宗:“义旗初起,臣率兵先至。今房玄龄、杜如晦等刀笔之吏,功居第一,臣窃不服。”太宗听后,以理相劝:“……今计勋行赏,玄龄等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所以汉之萧何,虽无汗马,指踪推毂(gǔ,意指车轮或车),故得功居第一。叔父于国至亲,诚无所爱,必不可缘私,滥与功臣同赏耳。”对有大功而偶犯微过的人,唐太宗主张抓住主流,舍其支流,“唯录其功,不计其过”。相反,对那些罪大于功的渎职官员,唐太宗从不因小功而舍大罪,坚决予以惩处。他一贯“深恶官吏贪浊,有枉法受财者,必无赦免”。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唐太宗派孙伏伽等二十二人巡察天下,一次就处死七人,判处流放罪或罢免降职的数百人。由于唐太宗较好地运用了赏罚这个杠杆,因而赢得了大臣们的赤胆忠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